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机会与路径

2016-04-21 10:35来源:浙商杂志关键词:PPPPPP项目BO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PP模式源自西方,英文全称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中文译作公私合作模式,官方译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6年是“十三五”元年,PPP模式推广进入了第二个年头。4月19日,浙商全国理事会投融资分享汇第一期即热议了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机会与路径。

融资平台何去何从?

2014年,一纸《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3号文”),昭示着地方政府传统融资平台和融资模式的终结。但政府依旧承担着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义务和责任,这时候PPP模式便成为了为此类项目提供融资的创新方式。

传统融资平台模式的特点是政府主导,政府承担风险,政府承担债务,并由政府面对不同的供应商,付款模式多为‘433模式’(第一年付款40%,第二年30%,第三年30%)。这种模式资金成本高,管理效率相对较低。而PPP模式是市场化行为,由政府和公众承担相对应的风险。由SPV(特殊目的公司)承担债务。资金成本低,管理效率高。

其中,BOT模式是最标准的PPP模式。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经营-转让”。BOT项目过程权责明晰,政府的责任主要是监督,为了保证私人部门项目收益,政府也会向其提供一定的投资补助、担保补贴、贷款贴息。

金融机构在参与PPP项目时更可以扮演灵活的身份。金融机构既可以作为社会资本直接投资PPP项目,联合具有基础设施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能力的社会资本,与政府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也可以作为资金的提供方,采取项目贷款、信托贷款、名股实债、有限合伙基金、项目收益债和资产证券化等形式为负责经营的社会资本方或者项目公司提供融资。

市值管理又一利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拥有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就意味着能盘活一整个产业链。PPP模式不但对于政府和企业起到了灵活创新的作用,更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一大法宝。

PPP常用的融资模式可分为5种,分别基于产业投资基金、“基金+上市公司(集团公司)”、“政府+PE+产业整合”,“政府+投资者+运营方”以及商业银行。

如果上市公司介入PPP项目的融资结构中,在实现了资金筹集过程的同时,将来还可以把项目装入上市公司中,使之获得流动性。而上市公司本身就可以从项目带来的股价上涨中获益。这是很好的市值管理手段。很多上市公司正在谋求转型,政府提供项目,上市公司提供平台,既盘活政府的产业资本,也盘活了上市公司。

此外,PPP项目对上市公司的意义还体现在了解决周期较长项目的资金筹集问题,降低了上市公司投入项目的资金成本,并且为上市公司放大了可贷款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