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说了这么久 散煤治理终于有眉目了!

2016-05-17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武晓娟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散煤治理散煤清洁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频频亮起环境问题“红灯”,曾经对散煤利用的“默许”,显然在全民治霾的诉求前已经“不合时宜”。 在国家力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大背景下,散煤治理明显提速。

国家发改委2014年印发《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后,三地先后出台具体治理工作方案。除京津冀地区外,不少省市也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散煤治理工作。

以煤炭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75%以上的山东为例,该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受传统用煤方式影响,山东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形成的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并逐渐成为影响当地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有鉴于此,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稍早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同时将“散煤治理”单列出来,出台了《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城市核心区、城乡结合部和小城镇、农村地区等散煤治理。

燃煤锅炉改造成重点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散煤治理的难点是民用煤的治理。针对该问题,煤炭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表示,改善民用散煤的污染问题,乐观情况是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是使用高效低排的炉具,并配套使用优质煤。

从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展来看,不少省市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燃煤锅炉改造上: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表示,2020年将基本完成全市除新城集中供热中心以外的燃煤锅炉清洁改造,以及平原地区所有村庄无煤化;

天津市提出更换农村炉具,满足无烟型煤使用需求的要求;

河北省则于去年在型煤和配套炉具推广方面,制定了推广适用洁净型煤700万吨、配套推广型煤专用炉具20万台的目标。

根据山东省《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到2017年,该省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到70%以上;对集中供热暂时难以覆盖的建成区内分散燃煤锅炉,将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或更换为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与此同时,将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大力推行农村地区小型燃煤锅炉(炉具)环保改造。

5月10日,山西省太原市开启燃煤采暖锅炉“清零行动”,根据规划,太原市区范围内529台20吨以下的分散燃煤锅炉将要全部拆除。

关于如何治理民用散煤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两个方面入手最直接:提高煤炭质量并规范配套炉具的标准;从源头控制、禁止质量差的煤炭流通。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阻力重重,这一方面是由于标准规范和监管力度等环节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调整到位;另一方面,如果从源头严控煤质,部分地区的不少煤矿可能将面临关闭,这又将牵涉很多社会问题。多重因素导致目前只能通过加大力度治理进行“补救”。

“如果无法从原煤开始管控,为何不能将‘补救’环节提前,在进入市场前有效进行洗选?”面对记者的提问,该人士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并非所有煤炭都进行洗选,这就造成了价格差异。

寄望补贴降低成本

散煤治理本身难度大,如今煤炭价格低位游走,会否进一步加大散煤治理难度?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将煤转化为电是破解散煤问题的一个较好方法。即使现在煤炭有价格优势,但将环境因素也考虑在内,总体考核是可以降低环境成本的。因此,这也应该是政府方面关注的重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研究员景春梅也指出,发电用煤只占煤炭消费的50%,通过煤电转化不失为解决散煤污染的一个良方。“煤价低反而有利于煤炭清洁利用,有助于煤电企业将资金投用于脱硫脱硝设备,降低终端能源成本,最终促进散煤治理。”

延伸阅读:

散煤难治理 到底难在哪里?

大气治理“钉子户” 农村散煤如何更清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散煤治理查看更多>散煤清洁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