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河北省正式发文试点征收VOCs排污费(附全文)

2016-05-17 12: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通知已经下发。继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南省、四川省、天津市、辽宁省和浙江省开征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之后,河北省成为全国第十个省级地区(含直辖市)正式发布文件通知试点开征VOCs排污费,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的通知

冀发改价格[2016]604号

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发展和改革委、物价局、财政局、环境保护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保部《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185号)的有关规定,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我省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收标准

由于VOCs对环境损害程度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废气中主要污染物大体相当,我省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试点行业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按照现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费标准执行。即2016年1月1日起,每污染当量2.4元;2017年1月1日起,每污染当量4.8元;2020年1月1日起,每污染当量6元。

二、差别化收费政策

为奖优罚劣,鼓励深度治理,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在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增加5%的减免额度。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值高于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或污染物排放量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或生产工艺装备、产品属于规定的淘汰类的,按照收费标准加两倍征收排污费,上述三种情况可叠加征收。

三、加强管理与监督

环保部门要加强VOCs监测能力建设,完善无组织排放监管体系,提升对企业VOCs排放的监管水平。各级价格、财政和环保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试点行业环境执法检查和对VOCs排污费征收情况的检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如期申报、不据实申报、偷排偷放、未按规定缴纳VOCs排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试点行业企业缴费意识。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

2016年5月10日

延伸阅读:

【多图】印刷业VOCs管控政策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