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第二届中国城市智慧水务高峰论坛 专家报告整理看这里

2016-07-13 09:30来源:给水排水关键词:智慧水务供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智慧水务高峰论坛”在天津圆满落下帷幕。近500位来自全国各地水司、水务集团、规划院、设计院、科研院所、产品供应商的代表共聚一堂,对智慧水务的规划与设计、运行与管理进行深入研讨。本次大会得到了全国各地水司、水务集团、规划院、设计院、科研院所、产品供应商的大力支持。

专家主题报告(按日程排序)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张金松总工程师

主题报告:智慧水务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张总从智慧水务的思考、深圳智慧水务探索与实践、智慧水务的展望三方面,论述了智慧水务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报告首先总结供排水行业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老旧的基础设施,管理资产者折旧,管控运行费用(能耗、药剂等),流动资金,越来越严的法规要去,信息技术,水处理技术,操作技术力量老龄化,供水量不足、节水问题,渗漏水。并就智慧水务中何为“智慧”,智慧水务的特征、智慧水务总体架构(深圳水务)、智慧水务与创新发展进行了分析。

重点就深圳智慧水务探索与实践做了详细介绍。

深圳智慧水务应用格局:“一个数据中心”,“四大业务板块”。

深圳智慧水务的新技术应用成果:

生产系统:

(1)饮用水安全保障预警系统。

主要功能:采用生物监测技术,水质一旦发生异常,系统可自动将异常信息发送给相关人员。应用效果:目前已在深圳各水厂及原水使用;实现了水质的在线预警,保障饮用水安全。

(2)应急指挥调度系统。

主要功能:实时将爆管抢修、路面塌陷、路面水淹等突发事故现场以视频的方式发到指挥调度中心。应用效果:目前已在管网分公司、蛇口分公司使用;提高管网应急抢修管理水平,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管网系统:

(3)消防栓智能监控系统:

主要功能:实时监测消火栓偷水、漏水、无水、水压异常、被撞、被盗等多种异常情况。应用效果:目前已在盐田区使用,共在700多座消火栓安装了监测装置;有效地监控消防栓水压不足,精准发现偷水和消防栓失效问题。

(4)排水井盖智能监控与报警系统:

主要功能:直观显示易淹易涝点位置;实时采集和传输地下水位信息,对于水位异常及时报警。应用效果:已研制成功,正在试点应用。将成为应对城市防洪排涝的安全卫士。

(5)管网维护系统 :

主要功能:利用智能终端实时掌握一线人员的位置和历史轨迹;及时发现问题、处理、解决问题,信息透明对称。应用效果:已在管网分公司投入使用,共150多台智能手机。实现了管网巡查、清疏、维修抢修、阀门管理等业务精细化管理。

客服系统:

(6)智能水表管理系统:

主要功能: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的远程抄表及数据分析、监控;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抄表、工单、查违等功能。应用效果:目前正在试点应用;实施后将提高抄表效率,实现户外作业与内部流程的无缝对接及高效运转。

综合系统:

(7)水质信息管理系统( LIMS ):

主要功能:实现了水质检测工作流程化、办公无纸化。应用效果:该系统于2012年上线使用;应用效果良好,提高了工作效率。

(8)数据中心:

主要功能:数据中心是水务企业的数据仓库;对生产、管网、客服等分散数据集中管理;数据抽取、清洗;对数据挖掘和分析。应用效果:实现了不同来源、不同类型数据的交互;为企业管理和运营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最后从全业务化、一体化、移动化、大数据化、智慧化5方面对智慧水务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