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以废治废 废铝渣制备水处理药剂聚合氯化铝的研究

2016-07-28 14:58来源:无机盐工业作者:刘细祥 吴启琳关键词:水处理药剂聚合氯化铝铝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已成为世界铝型材生产大国,铝型材产量连续5a稳居世界第一位。铝型材生产过程中需进行表面清洗,会产生大量的废水,目前废水一般采用中和调节及混凝沉淀法工艺处理,得到大量的铝渣,大多数工厂采用填埋的方法处理这些铝渣。这样不仅占用土地而且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严重制约着铝型材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寻找铝渣的综合利用途径迫在眉睫。目前铝渣的综合利用已经有些报道,以某铝型材加工厂铝材表面处理废渣为研究对象,采用一步酸溶法制备聚合氯化铝,并将自制聚合氯化铝作为水处理药剂去处理工业造纸废水,为铝渣制备聚合氯化铝工业化提供基础数据,以期待为铝渣的综合利用寻找一条新途径,实现以废治废的目的。

1实验部分

1.1仪器和试剂

哈纳HI2214酸度计;COD快速测试仪;ZNCL-TS智能数显磁力搅拌电热套;ZR4-6型混凝试验搅拌机;AL204型精密电子天平。

铝渣(采样于某铝型材加工厂);造纸中段废水(采样于某造纸公司制浆工段);铝酸钙粉;HCl(AR)。

1.2聚合氯化铝的制备

称取40g干燥的铝渣于500mL三口烧瓶中,加入一定量的盐酸,置于磁力搅拌器中加热搅拌一段时间后,即得到液态聚合氯化铝产品。测定产品中的Al2O3含量和盐基度,并计算出Al2O3的溶出率。Al2O3含量和盐基度的测定参照国标方法进行。

2结果与讨论

2.1反应温度对Al2O3溶出率的影响

按照1.2实验方法,分别在60、70、80、90、100℃条件下进行反应,考察反应温度对Al2O3溶出率的影响,结果如图1所示。由图1可以看出,反应温度小于80℃时,Al2O3溶出率随反应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当温度为80℃时,Al2O3溶出率达到最大值,为9.18%;当温度大于80℃时Al2O3溶出率逐渐降低。

主要是由于,温度升高使盐酸的挥发量增大,进而影响Al2O3溶出率,而且温度越高,反应能耗越大,会增加聚合氯化铝的生产成本。综合考虑,选择最佳反应温度为8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药剂查看更多>聚合氯化铝查看更多>铝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