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评论正文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之四:切实强化源头预防 扎实推进清洁生产

2016-08-20 06:57来源:工信部关键词:节能减排绿色改造清洁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节能减排引起各界关注。清洁生产是从源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污染物产生的有效措施。当前,我国工业污染物减排压力有增无减,工业领域清洁生产技术水平提升仍有较大潜力,清洁生产管理服务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因此,“十三五”期间,要把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作为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作为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环保的根本途径。

一、“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开创了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期间,工业领域全面落实《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实现由重点抓技术推广应用向设计开发、工艺技术进步、有毒有害物质替代全过程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转变。通过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大力推进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开展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实现了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全面推行。前四年,工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8%、15%、6.7%和4.1%,为国家“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目标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清洁生产技术水平稳步提高

围绕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共发布了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等35个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涵盖310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引导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方向。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实施了304项清洁生产技术示范,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了产业化突破,在钢铁、有色、轻工、石化、纺织等行业形成了70个重大技术案例。出台了太湖、鄱阳湖、湘江和京津冀周边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和计划,加大区域和流域层面推行力度。五年来,工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了从点、线、面的多维度的提升。

(三)产品生态设计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明确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推行思路、目标和任务。组织实施99家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华为、包钢、长安汽车、泉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开展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制定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标识以及首批评价标准等系列国家标准,搭建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平台,开展评价试点,发布生态设计产品目录,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已初步建立。

(四)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不断推进

制定了《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2年版)》、《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铬盐行业清洁生产实施计划》、《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等一系列文件,引导重点行业、典型产品减少或替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联合财政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滚动支持荧光灯、铅蓄电池、农药等企业在满足排放标准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有毒有害原料的使用和排放,引导行业高标准绿色转型升级。

(五)清洁生产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研究制定了《工业清洁生产审核规范》和《工业清洁生产实施效果评估规范》,不断完善清洁生产工作情况报送制度等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清洁生产标准体系,制修订《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编制通则》以及钢铁、电池等14个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清洁生产基础能力明显增强,约15万家工业企业负责人接受培训,5万多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专家、咨询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已建成24个省级、31个市级以及冶金、化工、轻工、有色、机械等行业清洁生产中心,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机构达1000余家,国家和地方清洁生产专家库专家3600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上仍处在刚刚发展阶段,离全面深入推行还有较大差距,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改造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