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又一城!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院士专家行”活动在兰州举行

2016-09-01 23: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马学静关键词:区域工业绿色转型院士专家行兰州绿色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为探索工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绿色转型模式与路径,工信部开展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在全国筛选了湖北黄石、江苏镇江、甘肃兰州、安徽铜陵、江西鹰潭、山西朔州、内蒙古包头、辽宁鞍山、河南济源、河北张家口、四川攀枝花等11个重化工业城市,旨在通过3~5年的努力,使试点城市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排放水平、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在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重化工业占比等部分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在机制模式上有创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探索建立具有推广意义的转型路径和模式。

2015年12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国工程院在湖北省黄石市、江苏省镇江市两个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开展了“院士专家行”活动。给当地高耗能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促进了两地的绿色发展。

2016年9月1-2日,区域工业绿色制造及经验交流会“院士专家行”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展,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媒体,参加了此次走访活动并全程报道。

9月1日下午,院士专家先后对兰州当地三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领导分别有: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钢研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等,活动随行的还有兰州当地的领导。接受调研的企业分别有兰州宏建建材集团公司、兰州科天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

走访调研兰州宏建建材集团公司

兰州宏建集团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新区。已投放12条生产线及原料造粒机、混料机和其他配套设备,模具90套,已生产出建筑模板、室内仿大理石装饰板、仿木纹装饰板、门板、门套、地脚线、等十余种生物质新材料系列产品。关于生物质新材料的优点,宏建集团董事长田炫宏为院士专家们介绍:生物质新材料生产过程中,大大减少了粉尘污染,社会经济性好,可持续发展,适合我国“天然林保护”的国策。生物质新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在性能上也有很大优势:其一,耐用、寿命长;其二,具有优良的物性,比木材稳定性好;其三,能重复使用和回收再利用,可以生物降解,有利于环保;同时还有可用废弃木材、农作物纤维和废弃塑料做材料,资源丰富,成本低等优点。参观过程中,院士专家在产品性能等方面与企业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走访调研兰州科天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科天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性高分子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下设兰州科天水性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兰州科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科天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企业人员分别为参加调研的院士专家展示了水性家装和水性家具两大部分,并对两大部分之中的具体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充分体现了其产品的环保属性。参观科天集团后,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对科天集团的产品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其产品属于绿色产品的范畴,是从源头上对污染的减少,是创新的体现。钢研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也对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表示:“对于未来的科技进步,对于广大公众的需求,环保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科天集团主要是对材料表面涂装的环保,体现的是科技的进步。”

走访调研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

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位于皋兰县九合镇,院士专家首先参观的是企业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项目是兰州市2015年市列重大项目,项目利用兰州城市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生态混凝土、生态水泥、生态预拌砂浆终端产品。紧接着参观的是德龙生态无干扰地岩热井。2009年徐德龙院士提出中深层地热能利用新方式--无干扰地岩热技术,实现地热开发只取热不取水。无干扰地岩热技术有绿色环保、高效节能、保护水资源、安全可靠等优势。徐德龙院士对德龙生态的核心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和阐释,在场的院士专家也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2日,区域工业绿色制造及经验交流会将如期举行,届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等院士专家及领导将分别作出精彩报告,欲知会议精彩,请持续关注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声明:

此次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院士专家行”活动由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独家媒体随行报道。新闻稿件欢迎转载,谢绝修改,谢谢。

延伸阅读:

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兰州站——绿色制造经验交流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区域工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院士专家行查看更多>兰州绿色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