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发布 石化业实现目标需破哪些瓶颈?

2016-09-12 08:28来源:中国化工报微信作者:李闻芝关键词: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石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简称《指南》),旨在通过政府引导,形成行业共识,汇聚社会资源,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石化行业信息化方面的专家认为,这是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上给出的又一个重要推进剂,《指南》不仅明确了智能制造工程实施的原则、目标,同时全面详实地列出了重点任务以及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给化工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明确了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不过涉及到具体的落地和实施环节,还有诸多发展瓶颈需要行业做好准备去攻坚克难。

基础薄弱环境复杂

“众所周知,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的最大痛点就是大而不强,工艺技术落后、中低端产品过剩、装备自动化水平低、资源能源消耗高、生产效率低等都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产业基础与我国政府提出的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相差甚远。如果说这一现状算是‘硬件’基础的话,那么在创新意识这个‘软件’基础上,恐怕就差得更多了。”一位专家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

《中国化工报˙智能制造》周刊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除了极少数的工信部公布的示范项目外,大部分的化工企业还处于智能制造概念普及阶段,一小部分实力较强和基础较好的企业开始尝试探索。企业决策者层面,一部分的企业负责人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不深入,认为智能制造只是华而不实的概念,还需要“等等看”;还有一部分企业负责人有愿望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但又苦于找不到门路,不知从何入手而感到焦虑。

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专家组成员、石化联合会两化融合首席专家张志檩认为,发展智能制造是要有基础和前提的。就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目前整体水平和现状而言,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的阶段,情况十分复杂,先进企业与落后企业技术水平差距较大,发展极不平衡。“西方发达国家走的是从工业2.0到工业3.0,再到工业4.0的串行发展道路,我们要走的却是工业2.0、工业3.0和工业4.0既串又并的发展道路。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让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智能化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张志檩表示。

配套能力有待完善

《指南》提到,目前发展智能制造,我国面临关键技术装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尚未起步,智能化集成应用缓慢等突出问题。对此,专家表示,石化和化工行业的智能制造是个跨界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兼顾智能制造各个关键环节,突破发展瓶颈。

据介绍,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概念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加紧谋篇布局,纷纷支持和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毋庸置疑,与先行一步的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相关技术和软硬件的开发方面实力不强,基本上是跟随发展,特别是针对石化和化工行业特殊需求,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撑能力还有待完善和加强。

对此,《指南》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一方面要针对关键技术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攻克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另一方面要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包括构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提升智能制造软件支撑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和信息安全系统。

北京力控华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华告诉记者,石化行业工艺流程的复杂性抬高了行业的门槛,一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离散行业的先进经验也无法照搬到石化行业中,要想开发出符合石化行业特色的软件和模块,还需要对石化行业的工艺路线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探索、磨合,才能为石化和化工行业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

“在化工行业推行智能制造,需要化工生产企业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密切配合,无论是技术、管理人员,都需要有跨界的理念和经验,目前这方面高素质的跨界人才非常紧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智能制造升级的速度。”一位管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供应商表示。

从长计议培育新模式

《指南》明确提出,制造业智能转型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要分步骤持续推进,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施策、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企业主体、协同创新、远近结合、 重点突破”的原则。

“这一原则对石化和化工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大企业在两化融合和智能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从长计议等总体策略分不开。”张志檩强调。

他认为,虽然大部分企业还不具备全面实施智能化的条件,但这些企业并非不能有所作为,而是可以先由一个点、一条线开始,再到面、再到体。点上的试点和突破很重要,典型企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可小觑,两化深度融合给中石化、中石油带来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目共睹。

当前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下滑,因此拉近与市场甚至是个性消费者的距离、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生产效率是石化和化工企业共同的追求,这恰恰是用信息化、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最佳时机。因此,张志檩建议,基础较好、需求迫切的企业要抓住机遇,按照《指南》的部署,统筹安排,早作规划,借鉴先行先试者的经验,抓住关键环节,由点带面,持续不断在行业内培育、完善和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制造查看更多>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石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