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附项目表)

2016-09-23 14: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回收循环经济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西省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规划,山西将大力推广可资源化的烟气脱硫、脱氮技术,开展颗粒物(PM2.5)、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构建煤电一体化循环及资源综合利用体系;推进余热余压利用。着力提高冶金产业能源转化的能效水平,推广转炉“负能炼钢”、烟气除尘和余热回收一体化技术,加强应用冶金渣显热回收利用、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利用和铝电解净化、脱硫等技术,优化集成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先进的煤气化、节能高效脱硫脱碳、低位能余热吸收制冷等能源优化技术和煤基多联产技术,开发和推广化工生产废水超低排放及气体深度净化技术等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全面加强煤化工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等等。另外,山西省还将实施循环经济备选项目共85个总投资945.43亿元。项目涉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节能改造等环保项目。详情如下: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晋政发〔2016〕53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现将《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人民政府

2016年9月5日

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省、循环经济统计试点省各项工作,布局开展了城市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全部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确保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时期。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是做好循环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本规划是“十三五”期间指导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省要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循环经济为引领,加快构建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建立完善以资源产出率为核心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循环经济发展成效的评估,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资源型产业循环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向更高层次、更好目标迈进。

第一章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新形势

一、发展现状

200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2007年我省被列入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全省循环经济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两个发展时期,在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典型模式,建立起了发展路径和保障体系,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取得的成效

1.、初步建立起循环经济保障体系。

一是发展循环经济纳入法制化轨道,颁布实施了《山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陆续出台了《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山西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实施方案》等政策,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规和政策保障。二是将发展循环经济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印发了《山西省循环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山西省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山西省煤矸石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十二五”专项规划》《山西省粉煤灰综合利用规划(2014-2020)》等专项规划,分行业、分领域、分步骤地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有力推进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发布了《工业企业循环经济评价导则》《工业类园区循环经济评价导则》《区域循环经济评价导则》以及煤炭、发电、煤化工、焦化、钢铁、水泥等行业循环经济评价实施指南,为后续开展循环经济运行绩效评价和循环经济认证奠定了基础。

2.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全面展开。

积极争取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太原、晋城、长治、运城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城市建设试点市,太原、大同、晋中相继被列为国家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太原、大同、晋城相继被列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晋城市、县级孝义市被列入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名单,朔州市和浮山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晋城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晋中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甲醇汽车试点启动城市,阳泉市被列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试点城市,大同、运城、长治三市被列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朔州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太原钢铁集团被列入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积极布局和推进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先后确定3批共186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基本形成“一市一园”“一县一企”循环经济试点局面。通过试点,全省循环经济理念广泛传播、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循环经济运行模式不断创新,引领各行业、各领域、各个层面循环经济纵深发展。在试点基础上,评选出5个县(市)、10个企业作为省级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优选出5个园区作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正在积极地推进全省循环经济向更高层次开展。

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以“优先保证规模消纳、稳步推进高端利用”为原则,大力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利用领域逐渐拓宽,技术水平和综合利用效率稳步提升。2015年,全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2%。煤矸石综合利用以低热值煤发电为主,“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核准开工低热值煤发电项目24个,总装机2199万千瓦,投产后每年可消耗煤矸石840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以生产水泥、混凝土、墙体材料、干混砂浆等建筑材料为主要途径,年消纳粉煤灰2000多万吨;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在水泥缓凝剂、石膏建材制品、路基回填材料等方面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应用,年利用量约240多万吨,综合利用率达40%。

4.循环经济重点领域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政府引导支持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建立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分拣相结合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培育了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的龙头企业,太原、大同、晋城等国家级试点城市再生资源重点品种的回收率超过60%。以“适度规模、相对集中”为原则,选择有条件的设区城市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并鼓励使用餐厨废弃物生产油脂、沼气、有机肥、饲料等,大同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处置项目(日处理餐厨废弃物能力为100吨)已正式投产运行。坚持综合施策、以用促禁的政策导向,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初步形成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多元化利用格局。2015年,秸秆利用量约1600多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45%。按照“布局优化、企业集群、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要求,推动煤炭、电力、焦化、冶金等传统产业集聚区和有条件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鼓励园区开展资源集成、能源集成、水系统集成、信息集成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现有园区开展增环补链项目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已成为我省经济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重要路径。

5.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中,以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为主攻方向,研发推广了一批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资源替代、共生链接、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实用技术。矿山绿色开采技术、保水采煤技术、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熔渣—非熔渣”气化炉技术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煤矸石制取铝硅多元复合新型材料、高铝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制取氧化铝技术、工业窑炉用赤泥及粉煤灰耐火保温材料技术、绿色高性能水泥外加剂关键技术、煤矸石砖厂余热循环利用技术、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等进行了工业性试验并获得成功;烧结烟气脱硫富集SO2烟气制酸技术、脱硫石膏生产建筑石膏粉及喷涂料技术、钢渣超细粉技术、热熔矿渣生产纤维保温棉技术等一批先进适用的循环经济技术得到应用推广;煤矿废热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及示范、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技术开发、3MW风力发电机组成套化技术及装备研究、非晶、纳米晶带材及制品研发等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

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开发和共性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开展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把粉煤灰、煤矸石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园区示范列入项目计划予以支持。一批循环经济研发项目已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并得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国家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6.形成了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

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起到了引领全省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晋城市依托丰富的煤层气资源,统筹考虑煤层气产、储、运、用平衡,形成生产与生活循环链接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同煤塔山工业园区以塔山矿井、同忻矿井为龙头,构建了煤炭—电力—建材、煤炭—电力—化工等产业链条,形成按循环经济理念进行全面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工业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潞安集团建设了煤焦、煤电、煤油、电化四大循环经济园区,形成煤基多联产、产品多元化为特点的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推进绿色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大循环的生产方式,形成内陆大型钢铁企业与省会城市和谐发展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回收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