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江西省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

2016-11-08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发展国土资源保护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江西省政府获悉,《江西省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已与日前发布。具体内容如下: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是江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加快转变国土资源利用方式和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的关键时期。

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江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江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分别简称《省土地规划》《省矿产规划》),我厅组织编制了《江西省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以2015年为基期年,2016年至2020年为规划期。《“十三五”规划》立足于全省“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领域面临的形势,紧紧围绕“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总目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发展、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国土资源工作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服务能力。

《“十三五”规划》主要阐明了“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战略目标、主要举措、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全省未来五年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对全省“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关工作的全面部署和总体安排。

第一章 “十二五”国土资源工作基本情况

第一节 主要成效

“十二五”期间,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职责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突出精准服务、依法依规、节约集约三大举措,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

“十二五”期间,全省严格执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健全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考核体系,在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实现了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尤其是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旱地改水田”工作举措,为实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奠定了基础。

根据2015年土地利用变更数据,全省耕地总面积308.27万公顷(4624.10万亩),同时初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43.64万公顷(3655万亩),完成了《江西省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保障“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86.67万公顷(4300万亩)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42.73万公顷(3641万亩)的目标;2011-2015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3.96万公顷(59.33万亩),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4.84万公顷(72.6万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国家下达我省91.8万公顷(137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际完成了91.93万公顷(1379万亩)。

二、 基本保障建设用地的总体需求

全面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规范开展了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较好地适应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二五”期间,国家共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94万公顷(104.15万亩),较“十一五”增长19%;争取国家下达“城乡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工矿废弃地”试点指标1.96万公顷(29.42万亩);安排省重大项目用地1364个,较“十一五”增长147%;全省共批准建设用地11.25万公顷(168.73万亩),较“十一五”增长27%,其中国务院批准了63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地2.44万公顷(36.62万亩),有力保障了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产业项目用地。

三、 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成果显著

“十二五”期间,全省地质勘查工作紧密围绕产业布局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的勘查力度,积极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省矿产勘查共投入资金46.66亿元,较“十一五”增长126.04%。共实施矿产勘查项目3198个。完成主要实物工作量:钻探365.01万米;坑探26.03万米;槽探163.62万立方米;浅井2.21万米。新增(333及以上+334)资源量:煤炭2.59亿吨,铁矿石量5.18亿吨,锰矿石量13.328万吨,铜金属量390.34万吨,铅锌金属量85.47万吨,钨(WO3)401.68万吨,锡金属量3.04万吨,钼矿金属量23.69万吨,金金属量93.61吨,银金属量3584.95吨,稀土(TRE2O3)15.09万吨,黑滑石矿石量5245.6万吨,提交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水21处。其中社会资金项目武宁县大湖塘钨矿(南区、北区)提交了一处特大型规模钨矿床,改变了我省“南钨北铜”的资源格局。省地勘基金项目浮梁县朱溪外围(30线-78线)钨铜矿普查项目提交333+334类钨资源储量286万吨,再次刷新了钨矿资源储量规模的世界纪录,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找矿成果之一。省地勘基金项目宁都县葛藤嘴稀土矿普查项目首次在浅变质岩中发现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丰富了风化壳离子型矿床类型,拓宽了该类型稀土矿的找矿领域。

延伸阅读:

国土资源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审查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国土资源保护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