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企业正文

恒有源集团副总裁贺永平: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助力地能热泵发展

2016-11-09 14: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地能热泵恒有源集团贺永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冬季燃烧供暖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治理雾霾的核心是最大限度的减少任何形式的燃烧和燃烧后的排放。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电替煤过程中,无污染的地能热泵系统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清洁供暖的主力。那么市场的迅速发展会给地能热泵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地能热泵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发展壮大自己呢?在天津生博会上,就这些问题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有源集团”)副总裁贺永平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做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一、政策扶持地能热泵成清洁供暖主力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燃烧化石能源的传统供热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燃烧方式为主的低效率能源利用,导致全球发生多次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能源危机、以及因燃烧化石能源而造成的生态环境危机;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特别是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也导致对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清洁供暖成为供热发展的主要趋势,无污染的地能热泵系统适应了供热发展的需要。

目前,我国浅层地能在建筑供热领域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成为清洁供暖的助力。地能热泵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发布的一系列的支持政策。

2005年国家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财政部发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09年又发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实施方案》,示范项目扩展到区县。201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引导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范围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现在地热能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一致认可,预计在未来6年,我国计划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冷总面积近3亿平方米,总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

另外,各个省市也相继颁布了地能热泵供暖补贴政策。《宁波市节能与清洁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地热能按照埋管类型,对采用水平埋管、桩基埋管、竖直埋管土壤源热泵技术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按照每平方米负荷面积分别给予50、70、80元的补助。《武汉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地源热泵系统,按应用面积补助:40元/㎡。北京对选用地埋管地源热泵和再生水地源热泵补助50元/㎡。

对此,贺永平表示,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扶持,给地能热泵行业带来了空前的大发展的机遇,促进了地能热泵的快速发展。恒有源集团专注于浅层地能作为建筑物供热的替代能源的科研、开发和推广,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地能热泵行业发展。

二、恒有源集团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助力地能热泵发展

地能热泵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伴随着浅层地能的规模化利用发展起来的。近几年我国雾霾横行,促使人们寻找无燃烧的供热方式。另一方面,采集浅层地能的技术不断完善,特别是单井循环换热技术出现以后,为大规模安全地开发利用浅层地能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了解热源采集子系统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是水源采集系统,这种技术虽然热水抽上来容易,但是回灌下去很难,容易导致地下水系统无法平衡等环境问题;第二是普通地源采集系统,通过水吸收土壤中的热,然后抽上来,这种方法效率低,吸收土壤热能少,需要打很多的U型管,比较适用于农村;第三是单井循环换热系统,它结合了各类技术优点,利用大型井和蓄能颗粒,吸热效率高,不需要大量土地资,也解决了水源回灌问题。

贺永平提到,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简称HYY地能采集技术)是恒有源集团原创的技术,在我国拥有其全部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其核心内容是以水为介质,源汇同一的循环换热采集浅层地能。与地能热泵技术产品结合,在动态平衡下,实现自然能源的循环利用,为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建筑物(群)供暖。建筑物供暖总能耗的60%以上,是可再生的浅层地能。其突出特点是:只换热不消耗水,实现循环水100%同层回灌,循环换热采集岩土中的地能。地能采集利用全过程,没有水的流失、污染和避免了潜在地质灾害。单井循环地能采集系统面对各种地质条件,可设计性强,适用范围广。

贺永平强调,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是在北京奥运申办过程中诞生,在北京奥运建设中得到验证,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健康成长。目前,集团在全国共推广应用1300万平方米。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已经达到技术成熟、被市场接受并发展到了产业化的程度。从原理,到可行性、优越性、可靠性和配套性,都有良好的例证,作为建筑供暖的替代技术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前景。

最后,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贺永平表示,恒有源集团将专注于建筑物供暖的替代能源;进一步完善能源按品位分级科学利用;新时期,致力推广利用浅层地能无燃烧为建筑物智慧供暖(冷);大力发展地能热冷一体化的新兴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能热泵查看更多>恒有源集团查看更多>贺永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