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会展正文

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高峰对话之二: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2016-12-04 11:10来源: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关键词:一带一路全联环境商会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日下午,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暨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之高峰对话:“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刘永政主持,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处长国东梅、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作为政府及研究机构代表,天津创业环保总经理林文波、杭州新世纪董事长王柯、科达洁能副总裁周鹏作为企业代表,双方进行精彩的对话。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带大家走入对话:

刘永政:我们今天的6位嘉宾正好是3组,一组是代表环境产业部,对于环境企业对外合作,分别是肖学智副主任、中国东盟环境保护的国东梅处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王衍行;企业的老总王柯董事长、周鹏。今天的话题是“一带一路”,从2013年国家提出构建陆上丝绸之路和21实际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举措以来,又提出了关于“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指南,环境企业跟随我们基础设施和产能企业“一带一路”也做了输出,对外合作过程中,应该说有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我想今天下午利用这个环节跟大家分享。

请环境产业部的两位,环境产业部在推动环保企业对外合作走出去的过程中,从我们部里、东盟区域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如何在走过程中推动企业、引领企业、支持企业?请肖学智主任。

肖学智:上午开幕致词也讲了,非常感谢环境商会邀请。我们这个中心成立1989年,当时叫国家环境保护局对外合作经济领导小组,当时成立的时候,我们刚才走出去,我先想想成立的时候是引进来,如何走进来,主要代表国家环保局,对华援助项目的环境保护事务。经编办正式批准,又家了环境保护部??技术中心,我们最初是一个开发银行,以及对华援助资金的常规环境保护,逐渐演变成以技术和合作为主。还有加挂了国际公约的这关,资金量并不小,我们像持续性有机污染物公约,汞的公约,过去20多年,我们累计得到国际援助资金20亿赠款,我刚得到我同事从前方谈判的信息,我们有6个计划,得到批准5个亿美元赠款,国际公约的资金支持力度比较可观。

我们也通过20多年的合作,我们机构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环境基金,全球环境基金的执行机构有18家,绝大多数向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亚洲开发银行这些以外,全世界只有3个国家,也就是说3各机构是直直营机构,3个里面巴西、南非、中国,中国就我们一家,可以按照全球环境基金的要求执行。还有一个绿色气候基金,号称一年又100亿美元帮助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我知道中国有3家申请,我们目前已经通过的认证,很快可能获得资格。

前面做铺垫,包括做国际机构里面,认证我们这个机构执行能力的时候,主要看安全保障政策,环境保护、移民安置、性别平衡,咱们前一桌有一个女士,咱们现在也是一个。有国家国际项目,我们走出去怎么办?两方面,直接投资性的基础设施的,还有商品货铺卖出去,现在有贸易便利化,主流还是贸易全球化、便利化,从贸易便利化提出的时候,同时也提出绿色贸易壁垒,都是以绿色保护为障碍,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缔约方不得跟非缔约方进行贸易,而且要求双方比较设立进出口贸易管控。这块恰恰是不让你自由贸易,有绿色贸易门槛,绿色环保产品走出去就必须符合人家的门槛,有些物质有限制,不允许买卖的,有珍惜物种。这是贸易产品上符合标准,咱们走“一带一路”,投资性分两类:政府性、企业投资建厂的,我们接触过更多的政府间原则投资,对华投资环保已经是大概念,不光是末端治理,建一个污水治理厂,垃圾填埋厂是不是环保项目?是,但也是很严重的污染项目。早期做的时候都作为环保项目做,但是后面治理的时候是作为污染项目,包括造林变成毁林,所以这个项目从环保要求中,它不管是是否是环保项目,都是从环境评价角度严格管理。

所以我们早期开展的时候,都是帮助中国制定政策法规体系。中国的体系建设以后,自身投资项目,中国的环评程序遵守了,中国环评法领先,为什么要做环评?因为管理体系不一样,做完以后将来投资项目环境不符合要求,受到环境的反对就没有办法启动。实际上很多金融机构的投资都是管理机制逼出来的,所以都有自己的专业团队,对政策做一些对话。

中国对外的投资,以往的说法是不附加任何条件,讲起来好,以前都是说干预别国内政,但是不符合国家条件,另外一个角度讲,拿到钱以后投的领域不合适,尤其是领导人一换马上成为外交事件,将来不能保持持续稳定的符合要求,就会造成我们未来潜在的投资风险,所以这一块从政府的角度,“一带一路”、双边都要加强区域的合作方向的政策对话,甚至说国家要拿出一定资金,开展区域的能力建设,建立政策接口,这是关键工作。

里面最好是还是从国际上多边最好,双边到现在有的国家像美国还有问题,但是多边是相对稳定,我们也感觉到一些国家国家领导换得比较频繁,今天比较友好,明天可能又变了,双边的国家政策变动可能比较大。

咱们亚头行也是比较好。

我们通过统一 对话提供一个好政策,投资还是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所谓绿色是相对的,前面咱们赵会长是说绿一点点,实际上很多国内企业最低的环境法规都没有实现,守法是最低限度的绿,但是还有要超前的眼光,尤其你再认为要做到引领的,现在一个是跟进,如果想引领就要有超前的眼光,看国际大趋势。现在已经形成国际公约的,也是国际法,国际法里面现在按照共同的原则,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投到最低的底线,如果你能按照发达国家做,就可以超前。你要预见政策,现在有比较热的环境,可能还没有形成国际公约、法律,从这个角度讲,公司投资并不违法,但是随着这个公约的演变,也许过一些年就从绿色变成黑色。

我国际上交往的感受,总体上欧盟一些环境的环境年比较超前,美国相对务实一点,如果你赶得上欧盟,有的行业是可以,我们国家有些企业环保要求上比美国超前。家用电器中,空调,全世界80%的家用空调都是中国产的,它们已经是全世界的第一大,一半差不多是出口,出口产品不符合人家所在国的法律标准怎么实现?

现在的气候变化,我们10月份在非洲的形成一个新的案,美国的领导亲自去,淘汰不合法的空调,我们国内的一些家电领域已经,比如原来一些冰箱领域已经超前,美国恰恰有些方面还是比较先进。看你这个行业处于什么地位,处于引领定位要超前,国外很多环境标准不是政府推动,都是环保先进的大企业推动,它达到一定门槛以后,就设定标准。咱们国家很多环保还是政府部门推动的。

我先简单说这么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全联环境商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