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会展正文

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高峰对话之三:聚焦低价中标的正面与反面

2016-12-04 11:27来源: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关键词:低价中标全联环境商会上市公司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日下午,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暨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之高峰对话:聚焦低价中标的正面与反面。

近两年,数起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项目低价中标案例引发业内对中标价格底线的热议,垃圾焚烧项目中标价格从160元/吨一路降到18元/吨,污水处理领域最低中标价也呈现断崖式跌落。有人认为低价中标扰乱了市场秩序,且在后期运营阶段埋下巨大隐患;亦有人认为低价是基于规模效应和技术进步的一种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孰是孰非,各执一词。行业发展总有其难以规避的阵痛期,市场会将其带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E20环境平台董事长傅涛 主持,大岳咨询总监韦杨、济邦咨询董事/总经理徐玉环、毕马威基础设施PPP咨询副总监陈果、锦江环境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王元珞、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永清环保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邓雄,参与对话讨论。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带大家走人对话:

傅涛:我们行业聚焦:低价中标的正面和反面。

邀请各位嘉宾上台。

刚才两个话题是关于行业发展战略问题,我们这次谈的低价竞争,大会安排的是具体话题,这一轮话题争取变成两轮,希望热闹一点。分成两部分,都是行业顶级的咨询机构,大家都知道大岳,企业都是上市公司,三家都是我们行业的主力公司。第一个话题谈谈现象,我们主要有几个环节:污水处理厂、温州的地下处理厂,原来都是一元,现在是几毛钱包,垃圾焚烧到160到200多,但是十几块钱中标了。

大岳、济邦谈谈作为政府顾问,原因是什么?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第二个环节怎么应对?

韦杨: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是北京大岳咨询公司的总监韦杨。

这个低价中标的问题,是我们长期招标模式之下一直存在的问题,低价本身,我认为是一个中性的词,低价本身是需要有一个判别,需要在前面加一个定语,才能知道它在现实中的定义,比如最低价、合理的低价、恶意的低价,如果没有定语,我们很难说什么是高、什么是低什么是标准?

我们更多是针对最低价中标的方式,主持人提到环保行业的中标价格,一路下滑,现在是断崖式变化,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究其原因,我讲对最低价中标的理解,本身是一种工具,是衡量工具,本身没有正反面之分,但是在应用当中有区别,导致了两种极端的效果,如果我们可以从一个合理的之、规范的角度,通过程序、文件制约、条件的设置,能够得到合理竞争情况下,得到最佳价,实际上是非常满足招标人的要求,可以建设投资,也可以提高效率。相反,如果说我们的招标人在专业上有缺陷,可能有部分在招标过程中利用文件漏洞,获取中标项目,同时我认为还有一个台湾,不仅仅是绝对低价的问题,还存在能够通过在这个项目,获取这个中标价格以外,这个项目本身以外的更多价值时,我认为是一个恶意、低价过程。

项目有很多,尤其在PPP的行业,运作的模式很多,低价,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合理,如果是通过这样的手段获得权益的时候,这种情况肯定是反面的。究其原因相对复杂,因为有行多参与方,包括经济下滑,还有落后地区的政府对于低价还是非常看重,整个的思维模式还没有与时俱进,加上本身的专业能力不足,导致有了漏洞可钻,这样情况下很有可能形成恶意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傅涛:主张合理的低价竞标,谈到原因:政府要低价、竞争。请济邦的谈谈地方的观点。

徐玉环:就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我先亮出我们的观点,我是坚持优质优价,但是我反对恶意低价,关于造成低价原因:1.搞清楚讲的低价要有基准,现在讲的低价没有统一标准,比如这个兄弟城市价格是几毛钱,你低,我要更低,但是没有看产出自要求、规模,只看最后的产出,这是非常不理性。我们要还原真是的低价。

2.现在的自媒体非常发达,宣传的时候有些是断章取义,当时的大庆(谐音)的污水中标价中标价是0.39,但是最终媒体传出来的价格是中标的价格,没有涉及管网的价格。低价的原因:1.本身的成本可能就是降低了,应该低价,比如投融资成本、获取资金的渠道就是多、优,管理的水平提高了,本身做这件事情的综合成本低了,可能导致报价的时候就可以优、做得好。2.可以报低价就可以不竞争,不仅代表投资人,我也愿意这个项目就是我的,竞争确实也给他们带来一定压力,在投标的现场就看一个公司带5套标书,意味着竞争的压力,他们也愿意想拿这个项目,必须要使出杀手锏。3.还有战略考虑,要铺开这片市场,就要拿出诚意,为什么不低一点?

傅涛:济邦说竞争的成本低了,还有政府的以后,还有信息部对称,不了解项目的设计,其实没有公开,看到的只是现象,虽然提倡优质优价,但是也认为低价也是合理。

王元珞:感谢今天会议,感谢今天的主持人,动所有的企业来讲,都希开拓市场,对所有的市场来讲会选择一个合理价格,我觉得从费用角度讲,我看不懂,我觉得起码有一个合理价格,使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如果政府文完全可以通过财政、律师、会计事务所可以进行估价,合理的成本、价格应该怎么样?这个应该是很明朗。有一个专家讲垃圾焚烧发电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成本,18块钱的成本可以覆灰的陈本。这个行业里,不应该恶意竞争::1.这些企业想拿项目,上市以后有业绩的支撑,在座的毕马威应该懂事,比如一个项目签约以后,就可以算业绩、利润,所以有利润的要求,在运行中,是不是还继续保持这么低?可能后面再跟政府谈。

2.过去的行业里面,进来的企业并不多,这几年都就国有企业、央企、大企业小企业都进来了,竞争非常激烈,这个过程中,污水厂、垃圾电厂也好,实际上拿的就是资源,就是所在地站在的位置,哪怕效益低一些,回报率时间长一点,可能有些大企业也愿意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价中标查看更多>全联环境商会查看更多>上市公司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