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能否彻底实现?关键还是看工艺

2017-01-12 11: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水处理新奥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煤化工分传统和新型两种,新型煤化工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重点之一,这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现状和能源革命大背景所决定的。我国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呈逆向分布,以黄河中上游的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4省区为例,这里煤炭资源占有量为全国总量的67%,因煤炭资源丰富,所以近几年这些省规划了很多煤化工项目,煤化工生产中产生大量的含盐废水,常规的污水处理工艺无法处理回收利用含盐废水,且煤化工地区无纳污水体,因此废水的零排放技术将成为煤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支撑点。

2008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GB/T21534-2008《工业用水节水术语》中对“零排放”解释为企业或主体单元的生产用水系统达到无工业废水外排。可以理解为,“零排放”就是将工业废水浓缩成为固体或浓缩液的形式再加以处理,而不是以废水的形式外排到自然水体。

目前在国内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领域,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环保)已开展了长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在工程实践中,新奥环保通过自主开发技术与先进水处理技术进行最优集成组合,针对不同废水水质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去除废水中的污染成分同时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对于剩余的高盐废水通过自主研发的分质结晶工艺实现盐水分离和盐资源的回收利用,真正达到100%废水零排放的国家技术要求。

新奥环保副总工程师李伟(左四)为专家考察团介绍现场车间

2017年1月5日,来自于天津科技大学、中煤能源研究院以及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数位行业权威专家在内蒙古达拉特旗新奥工业园区考察新能一期浓盐水减排EPC项目、新能二期水系统EPC项目和分质结晶零排放示范项目。其中,一期浓盐水减排EPC项目和二期水系统EPC项目均由新能能源投资,由新奥环保全资子公司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分质结晶零排放示范项目是新奥环保投资建设的示范项目。行业专家一行先后对新能一期和二期两个项目进行了考察交流重点考察了分质结晶零排放示范项目。

高效澄清池

新能一期浓盐水减排EPC项目是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新奥环保旗下核心企业)于2014年12月承接,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为业主提供包括项目设计、采购、建设和调试的整体交钥匙工程。项目范围包括了原有污水回用装置和污水处理装置的改造、以及新建的浓盐水减排装置。处理来水包括了废水处理站的达标废水,循环水排污水和脱盐水站排污水,采用二级预处理+反渗工艺,第一级采用加药软化+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第二级采用多级离子交换+反渗透处理工艺。反渗透的产水首先满足脱盐水站的用水要求,其余产水补入循环水系统。

北京永新用6个月完成了该项目的建设工作,于2015年9月完成了该项目的调试工作,并在2015年12月顺利通过了新能能源有限公司组织的性能考核,用高效率、高质量的工程水平解决了新能能源有限公司大量浓盐水无处可排的难题,并保证了其产业的正常运营生产。现该项目全系统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8000h,全系统实际运行回收率可达93%以上,工艺技术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二级反渗透RO装置

离子交换系统

目前新能二期水系统EPC项目为新能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年稳定轻烃项目的水系统配套项目,预计2017年完成项目建设,该项目包括净水站、脱盐水站、污水处理站、回用水站、浓盐水处理站等五个子系统,其中分质结晶工艺主要应用在浓盐水处理站中,所有厂区废水经处理后可实现100%零排放。

二期项目工艺系统流程图

最后,专家们考察了此行最重要的分质结晶工艺段的实际运行情况。该项目可日处理浓盐水量120m3,装置已实现三个多月的连续稳定运行,目前为国内首套连续稳定运行的分质结晶示范装置。

该项目采用纳滤-反渗透-多效蒸发结晶分盐工艺连续分离出的盐产品经国家盐产品质检中心检测,干基氯化钠含量为99.3%;系统连续分离出的硝产品经国家盐产品质检中心检测,干基硫酸钠含量为99.4%,均符合国家工业盐硝的质量标准要求。

氯化钠

硫酸钠

专家通过现场的考察交流,对分质结晶工艺段连续运转的稳定性和分离出盐硝的产品质量都给予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成果,是工业废水零排放领域的一大技术突破,真正实现了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新奥环保在环保领域的综合实力,期待新奥环保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能广泛应用于全国工业废水处理领域。

中控室

为了对工业废水零排放领域更加深入的研讨交流,新奥环保将于1月13日在廊坊举办“新奥环保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专家座谈会,专家座谈会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院士、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南开大学唐景春教授,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盐业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主任张仂高级工程师,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昶教授,自贡市轻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许景媛等多位知名行业专家一同探讨新奥环保煤化工废水零排放集成工艺的产业应用以及煤化工废水零排放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应用成果等。

新奥环保是新奥集团旗下的环保业务发展平台,业务范围涉及废水、固废、危废处理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领域。依托集团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以及雄厚的技术能力,新奥环保在环保领域已获取自助专利120余项,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模式,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助力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实现“创建生态城市 改善生存环境”的公司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新奥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