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推动高端节能环保装备发展

2017-01-22 10: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环保装备大气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关于印发《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四个子规划》的通知已经印发。根据规划,湖南将发展高端节能环保装备。环保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含脱硫、脱硝、脱汞、除尘、尾气净化等)、水污染治理装备(含城镇污水、有机废水、化工废水等)、固体废弃物处理装备(含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建筑废弃物、农药污染场地修复等)、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含废弃电子产品及污泥回收、废旧铅酸电子资源化利用等)、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节能装备产业重点推广高效节能电机、节能电气传动装备、高效生物质锅炉、高效智能型燃气锅炉等产品。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湖南省装备制造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四个子规划》的通知

各市(州)经信委、相关产业园区、有关企业:

现将《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四个子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11月7日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11月14日印发

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而制造的各种技术装备产业的总称,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提供的是投资类产品,包括系统、主机、零部件和技术服务,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知识密集和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一、“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回顾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发展质量、产业效益取得不同程度的提升,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其他行业技术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产业发展主要特点

1、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年均增速逐步放缓

“十一五”期间,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业(机械统计数据)年均增速达到38.79%。2015年,规模以上2653家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64.5亿元,占全国机械工业比重为3.63%。“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5.9%。湖南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呈现工业化中后期固有的增速趋缓、增加值和利税趋于平稳的主要特征。产业“十一五”、“十二五”经济运行发展趋势见图1。

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全口径)规模以上企业3229家,完成主营收入10591.6亿元(增长11.0%);工业增加值3169.4亿元(增长11.0%);利润总额485.7亿元(增长6.4%);利税总额865.11亿元(增长6.7%),出口交货值794.8亿元(增长31.6%),成为全省第一个主营收入过万亿元、增加值率达30%以上的支柱产业。

图1湖南机械装备工业“十一五”、“十二五”经济运行图

2、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底,我省装备制造业已经建立2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2/3);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二五”期间,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成功并获得工程应用: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101米最长臂架泵车、最大平头塔机T3000和5200吨米塔式起重机,最大吨位3600吨履带起重机,630MVA/1700Kv实验变压器、750Kv级2100MVA三相分体变压器、大直径全断面隧道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双模式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5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等,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3、产业组织结构逐步完善,产业集聚度继续提高

我省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和轨道交通装备四大优势行业的规模企业数和主营收入,分别占全行业的42.22%和63.20%;长株潭地区集中规模企业数和主营收入,分另占全行业的51.35%和67.90%。排名前10位企业主营收入约占全行业的31.26%,行业内已拥有主营收入过百亿企业7家,过十亿企业达到33家。长沙工程机械主营收入和产业规模达到全国总量的1/3以上,株洲轨道交通装备达到全国总量的1/4左右,轨道交通装备主机企业中车株机主机一级配套商实现90%本地化。

4、产业转型取得一定进展,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十二五”提出的“引导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成套设备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转型””发展思路取得一定实效。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开始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尝试从咨询设计、设备选型、设备制造、设备安装、投运服务全过程提升服务能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成套工程总承包和交钥匙。围绕国家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企业以特高压变压器设备核心技术为基础,同时致力于电力自动化设备和新能源发电系统二次总承包,制造服务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50%、利润贡献率达40%以上;围绕风力发电设备,企业以2MW~5MW直驱式风电机组核心技术为基础,注重培育“风电场资源选址、设备选型、设备制造、风力发电站建设、风电场投运服务”等新能源建设总承包能力,快速提升了风力发电成套系统供应能力、服务能力和市场响应能力,2015年2MW~5MW直驱式风电机组销售同比增长36%;企业以散料输送设备单机制造为基础,通过推广应用“装备制造+系统总承包+配套服务”的新型经营模式,成功签订国内28个产业总承包项目,项目订单总额超过100亿元。

5、产业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

为实现“湖南装备-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梦想,湖南装备制造业加快拓展国际市场进程,“十二五”期间,双流制货运电力机车已出口南非、轻轨车辆出口捷克、300吨级电动轮自卸车出口澳洲、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出口美国、泰富重工2015年签订了俄罗斯LD煤炭码头项目等国外工程承包项目7项,合同订单总额达20.1亿美元。在产业出口交货值稳步提升(见图1)的同时,湖南装备企业开始实施整合国际产业资源战略,三一在印度、美国、巴西、印尼、德国等5个国家建有生产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又收购了国际混凝土机械头号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并与世界领先的起重机制造商奥地利帕尔菲格集团合资设立两家起重机子公司。中联重科全资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又在印度建设合资企业。中车株所相继收购加拿大当尼克斯、英国海工装备巨头SMD,中车株机在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设立生产基地等,我省具备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延伸阅读:

浙江湖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环保装备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