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会议正文

中科院院士咨询评议项目“危险污染物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汞和放射性废物”开题评估会召开

2017-02-10 14:07来源:汞中心关键词:汞联盟汞中心汞污染防治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评议项目“危险污染物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汞和放射性废物”开题评估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负责人为柴之芳院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和环保部属事业单位的8名专家共同与会交流探讨了危险污染物(汞和放射性废物)在环境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研究,并对项目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与部署。

会议现场

该项目旨在深入分析我国汞和放射性废物处置的现存问题和成因,抓住主要制约因素和突出的共性问题,提出法规标准建设、处置政策、安全评价与研发工作等方面的建议。该项目共设置了“汞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放射性废物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纳米废弃物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三个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有助于推动完善汞污染防控体系保障民生,促进汞有关国际公约履约进程,经深入调研放射性废物处置现状,推进放射性废物处置保障核能发展;同时通过调查纳米废弃物的环境风险和生物安全现况,推动纳米废弃物的安全处置与利用。

会上,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陈光介绍了学部设立院士咨询评议项目和危险污染物的环境安全问题与对策研究系列项目的意义。随后,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陈扬研究员、环保部核与辐射中心刘新华主任和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研究员分别围绕汞、放射性废物和纳米废弃物的环境安全与对策研究的主要目标、内容和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上述三类弃物的定义和涉及范围、项目研究方向和重点、后期研究任务安排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柴之芳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胡思得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柴之芳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各参与单位在过去危险污染物环境安全对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在“高度、广度、深度、精度”上继续凝练提升,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建议,同时要求大家在工作进度上把握各重要时间节点。他期望本咨询项目成为本领域专家交流合作的平台。

延伸阅读: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一行赴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调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联盟查看更多>汞中心查看更多>汞污染防治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