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市场正文

VOCs治理机遇挑战并存 市场蓝海尚未变红

2017-04-12 10:41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VOCs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排放标准预期不断提高,我国对空气质量标准、排放标准和处罚标准等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近年来,VOCs领域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及法规,对产业市场的蓝海扩容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

作为臭氧形成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质,VOCs是大气治理的难点。据悉,VOCs排放主要来自印刷、石油化工等众多行业。

近年来,政策对VOCs治理不断加码,顶层设计日趋完善。2016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首次将VOCs纳入监管范围。《“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多处重点提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业明确发展方向,并提出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

业内人士估计,在政策强力推动下,“十三五”期间VOCs治理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秘书长郝郑平表示,随着各重点行业排放标准的陆续颁布实施,以及VOCs排污收费制度的制定,VOCs的治理行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环保在线认为,业内对VOCs治理做出乐观的预计,并非没有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16个VOCs排放总量控制省份合计排放VOCs总量1700万吨、占中国3000万吨排放总量的56.7%。

到2018年,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削减330万吨以上到2020年中国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0%,16个总量控制城市减排250万吨以上,整体预计2016-2020年中国VOCs整体减排量在450-500万吨左右,“十三五”期间中国VOCs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900-100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0-25%。

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张永红指出,VOCs治理与监测行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预计VOCs治理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但由于国内VOCs的治理工作起步较晚,目前VOCs治理行业结构还不完善,严重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市场上存在低价竞争等现象。

另外根据权威机构调研,处于起步阶段的VOCs市场,小企业多,水平参差不齐,且受到配套政策不完善、付费主体支付能力弱等问题的掣肘,仍需要政府、企业、第三方等进一步推动。由于目前我国VOCs治理与监测市场的技术储备与立法尚不健全,市场仍处于蓝海阶段。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由于中国尚未建立VOCs污染企业的源清单,源头减排刚刚起步。2017年-2018年VOCs治理的市场空间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为石油化工、包装印刷工业园区和重点VOCs监管企业的监测设备投入;另一部分为重点企业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实施的VOCs回收和末端治理的投入。预计2017年-2018年VOCs监测和治理的市场空间约为438亿元。

不管各个机构与业内人士预计的结果如何,相信随着环保市场中,EPC/BT/BOT/PPP模式将逐渐成为主流。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渠道,快速占领市场。尤其,对于产品突出的上游企业可以通过寻求下游公司的并购,快速成为VOCs治理方案提供商,这将对企业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延伸阅读:

深度 | VOCs行业市场分析(2016-201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