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金华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

2017-04-14 11: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监测网金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金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金华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金华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155号)和《中共金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2016年工作计划》(金委改〔2016〕2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以及市委“环境立市”的决策部署,践行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为宗旨,围绕“全面设点、全市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为打赢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美”金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以说得清污染源状况、说得清环境质量状况及趋势、说得清潜在环境风险、说得清环境质量变化原因和说得清相应对策措施为总目标,加快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监测短板。到2020年,全市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以及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监测市场进一步成熟规范,测管联动、部门协作机制基本完善,监测数据实现共享,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格局。

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三)完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健全完善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加强大气污染传输重要通道和重污染区域站点建设,提升挥发性有机物(VOCs)、颗粒物组分和臭氧监测分析水平,强化污染源追踪解析,逐步推进乡镇(街道)和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区)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提升大气遥感监测能力。逐步推进酸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优化调整酸雨监测点位,进一步完善酸雨监测网络。(市环保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以下工作均需各县(市、区)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四)完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进一步完善覆盖地表水监测断面、跨界交接断面、饮用水源地的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推进乡镇(街道)交接断面和重要入江支流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做好特征污染物、水生生物和城市水体人体感官指标的监测,探索开展重点湖库和城市水体水质遥感监测。结合“一河一策”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成效水质监测,加强对行政区内地表水特征污染物监测,并加大对污染较重支流的监测力度。以全市主要饮用水源地为重点,组织制定饮用水源保护区“一源一方案”的监测评价规范。增加对县级以上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完善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预警监测监控系统;加强饮用水源地有毒有机污染物、生物综合毒性和浮游植物的监测。逐步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市的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牵头,市建设局、市农业局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查看更多>金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