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国际经验|瑞典水污染治理及污染物监控给我们的启示

2017-04-27 09:30来源:环保智汇平台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瑞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瑞典位于波罗的海和波的尼亚湾以西,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构成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部。近几十年,排放物的直排、水景观所产生的水质变化等状况对瑞典的水环境和生态状况造成了重大影响。本文通过对瑞典的水环境治理经历和主要污染物监控方面介绍了瑞典水环境管理经验,为我国水环境管理者的实际工作提供借鉴和思考。


图1 瑞典的概况

背景知识

2000 年,《欧盟水框架指令》开始实施,欧盟各成员国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协调、更统一。自2004年起,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水环境,瑞典被划分为五大水资源区(如图1、2所示),每个区包含多个江河流域。瑞典总共有119 个主要的江河流域,这些流域是地方水资源管理工作的起点。这五大水资源区是按照它们与海床的地理区域关系划分的,这些海床包括:波的尼亚湾区、波的尼亚海区、北波罗的海区、南波罗的海区、斯卡格拉克与卡特加特海峡区等。此后瑞典在五大水资源区开展水资源管理工作。


图2 瑞典五大水资源分区

为了进行有效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不可避免的泛化情况,根据水体特点把较大的水体划分为湖泊、河流、溪流、过渡水体(淡水与海水之间)、沿海水、以及地下水形式。瑞典目前的水资源管理系统涵盖26 500 个水体,包括7 232 个湖泊、15 563 条河流、622 个沿海和过渡水体、3 025 个地下水体。这就意味着该系统涵盖了大部分的地表水资源。

延伸阅读:

国际经验|意大利水环境管理体系与突发应急管理 给我们哪些启示?

我国水环境管理脉络梳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资源管理查看更多>瑞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