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海口环卫PPP改革实施近两年 取得了哪些经验?

2017-05-08 14:38来源:法制日报关键词:环卫PPP项目海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家门口的垃圾桶干净整洁了,每天都能看到环卫工人熟练地操作机械清扫道路为他们点赞。”家住在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的市民王伟称。

城市环境卫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作为滨海旅游城市,海口对城市环境卫生有着更高标准。海南省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双创”指挥长吴川祝说,从2015年7月18日起,海口探索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通过引入PPP模式,根除环卫治理瓶颈,推进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促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

一年九个月来,海口城市环卫PPP一体化改革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经验?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进行调查走访。

90年代思维打扫21世纪城市

早在本世纪初,海口就将环卫清扫保洁服务外包,并下放到各区,实行市场化改革,环卫事业经费也逐年提高,但海口的环卫市场化改革仍存在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体制机制还不顺畅。

这突出表现为一是整个环卫行业管干不分,市区两级环卫局既履行着行业监管职能,又在服务外包之外各自掌握清扫保洁转运清运队伍,具体从事环卫作业;二是无论是外包企业还是自有队伍,都缺乏投融资能力和相应的技术研发能力,导致环卫管理水平、作业水平都很低,路面长期未见本色,与海口省会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

对此,有人戏称,海口在引进PPP项目之前,一直在用上世纪90年代的思维和扫把,打扫21世纪的城市。

“为彻底改变环卫落后面貌,市委市政府从改善海口人居环境入手,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按照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管理水平、改善设施设备、提高资金效率的总要求,迅速改变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吴川祝表示,2015年7月18日,海口市对环卫综合一体化的整体思路提出了推进PPP项目的要求。

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何谓环卫PPP一体化项目?即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项目的公司,主要负责辖区道路清扫、垃圾收集转运、公厕管理等环卫作业事项。

2015年8月,海口决定先期以琼山区作为试点,进行招标,率先尝试推进环卫PPP。自此,海口市环卫一体化PPP正式拉开了序幕,京环公司、海口龙马公司、玉禾田公司、京兰公司四家从事环卫一体化服务的PPP企业分别接手琼山区、龙华区、秀英区、美兰区四个区的环卫工作。海口全市共有3584条道路、总面积6810万平方米,水域岸线160.16公里、总面积4910万平方米,已经全部纳入项目公司管理,实现了环卫一体化管理的全覆盖。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市城管局副局长蔡能浩表示,全市实行环卫PPP一体化改革以来,基本实现了三个目标:第一,通过环卫一体化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较好地实现管干分离,解决了环卫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增强了自我更新能力,提高了精细化作业能力和整体管理水平。第二,拓宽了投融资渠道,缓解了政府财政压力。第三,提高了环卫作业运营管理效率,有力助推了“双创”目标的实现。

记者了解到,推行环卫PPP一体化改革,还增加了环卫作业的内容、扩宽了作业范围,将以往一个区域内的各城市部件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变为由环卫企业一揽子管理;将以往“红线到红线”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拓宽到“墙到墙”的城市部件保洁,打破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解决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相互推诿问题。

创建环境卫生管理的“海口模式”

每年元宵节琼山区都进行传统的“换花节”,活动结束后大街小巷垃圾遍地,环卫工人要清扫一整夜还不一定扫干净。

今年“换花节”,京环公司提早制订方案,活动结束后人工和机械设备齐上阵,“捡、冲、吸、扫、洗”同步进行,仅一个多小时就完成清扫工作,让道路恢复“本色”。

“实行环卫PPP一体化改革以来,利用大型公司的资金优势,不断增加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方式,在较短时间内使城市的环卫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蔡能浩说。海口环卫PPP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创新、高效、融合的环卫发展之路。

“一年来,环卫PPP模式改善了海口市的城市面貌,改变了传统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和公共投资的方式,成为海口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促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本。”2016年11月7日,海口市召开环卫一体化改革工作暨PPP项目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据介绍,目前,海口环卫一体化改革较好地改变了过去由政府大包大揽、单一投资的被动局面,进驻的环卫PPP企业中,既有国企、也有民企,投融资形式多元化,技术研发能力强,产业链较全,为海口城市管理转型注入新活力。

2015年5月,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这为海口环卫PPP一体化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技术规范保障,海口的实践也证明了国家宏观政策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在不增加人员、财政负担,通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彻底改变了过去传统落后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作业模式,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海口市社科联主席、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詹长智表示,海口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还助力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新模式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在公共领域推行PPP模式的重要意义,对促进全省乃至全国对标城市的环卫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