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评论正文

热潮之下 谁才是2017年环保PPP项目的大赢家?

2017-06-07 09:04来源:生态资本论作者:梁圆关键词:生态修复PPP项目环保上市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市场的需要,PPP模式迎来井喷式增长,并越发受到资本的青睐。据报道,今年PPP项目落地规模将达3.8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PPP市场。而作为这一模式的“受益者”,环保类PPP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并越来越受到重视。虽然2017年尚未过半,但环保上市企业已经在PPP项目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五个月里,蒙草生态势头最为强劲,陆续拿下十余个PPP项目,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启迪桑德等企业也表现突出,紧随其后。下面,我们就以蒙草生态等PPP“大户”为例,看看它们都把哪些PPP项目收入了囊中。

蒙草生态

作为内蒙古基础建设类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和区域自然生态修复龙头企业,蒙草生态不但在PPP项目上拿单能力较强,而且有着天然的地域优势,今年斩获的PPP项目多在内蒙古地区。

今年1月,蒙草生态先投资10亿乌拉特前旗生态治理PPP合作项目,又与呼和浩特市签订百亿级PPP项目,合作包括大青山南坡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等多个方面。随后的几个月里,蒙草生态一路高歌,中标多个项目,包括五原县生态治理PPP项目、杭锦后旗生态治理PPP项目、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绿化景观升级改造PPP项目和乌海市生态建设PPP项目等等。仅今年5月份,蒙草生态就拿下了6份PPP项目的订单,总金额约57.47亿元。

蒙草生态今年所收获的订单内容多为生态修复、治理,绿化景观改造升级等,与公司生态修复、园林工程和牧草种植销售三大板块业务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悉,目前,公司在“生态修复+园林工程”业务上的利润已超9成,因此,这些生态治理类PPP项目的入手,无疑对增强公司核心业务实力具有较大的作用。

内蒙古为生态修复大省,相关领域市场需求较大,政府对PPP项目也很重视。15年6月以来,内蒙古陆续推出183个PPP项目,其中就有与生态修复治理相关的项目就有约110个,投资金额占超总金额的7成。而蒙草生态正是抓住了这一契机,立足本土,发挥优势,在今年表现出色。此外,目前我国约49%的国土面积有生态修复方面的需要,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有此需求,蒙草生态的市场前景比较广阔。

东方园林

东方园林在今年年初就表现亮眼,仅2个月的时间,就接连拿下了单县东舜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整治(A 段)、济宁市任城区济北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7个PPP项目工程,总金额为138.38亿元。随后,东方园林虽然在PPP项目上中标速度放缓,但仍拿下了民权县生态城市建设及水系综合治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区域生态建设工程、淄博水生态建设等多个项目。此外,东方园林曾表示,截止今年3月,公司手中的PPP订单(不含传统项目)总投资额近900亿元,其实力可见一斑。

与蒙草生态不同,东方园林一直选择在PPP项目上“全面发展”,从今年公司斩获的项目来看,业务内容上就涉及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流域治理、土壤治理、园林绿化、棚户区综合整治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致力于在生态全产业链上不断拓展和发力。

铁汉生态

与上述两家企业一样,铁汉生态在今年也多次尝到了PPP项目的“甜头”。

截止目前,铁汉生态大多以联合体的参与方式,拿下了中宁县生态连城黄河过境段一期PPP项目、抚州市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PPP项目(B包)、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供排水PPP项目等一系列PPP项目。

铁汉生态今年获得的PPP项目,多集中于水治理、园林绿化及流域治理领域,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这些项目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润。据铁汉生态调研简报可知,从2017年至5月底,公司新增订单中完成的合同金额近70亿元,远超2016年公司的全年营收,这其中PPP项目就占到了77%,成为了公司的收入“主力”。而且,公司目前资金充裕,有利地保障了PPP项目的及时落地,其业绩也因此得以快速增长。

纵观这三家环保企业,能够看出,在PPP市场大热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对PPP项目的选择也有所不同。有的企业坚持以核心业务为主,如蒙草生态;有的企业则选择在环保行业多点开花,全面进军,如东方园林。目前来看,这些选择都有各自的优势,也都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然而,虽然PPP模式成为我国环保业的主流模式,PPP项目也给环保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带动了经济的增长,但现在PPP项目仍存在地方政府或企业资金不足推进项目不如预期,订单不能及时落地等问题,具有一定的风险。企业在投资时,也应对这些问题有所关注,认清自身实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2017年还有很长时间,胜负尚不明显,哪家企业能够在PPP模式下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2017年度中国城市PPP发展环境指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环保上市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