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宁德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

2017-07-03 10: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资源管理水资源消耗宁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宁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德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宁德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7〕38号)精神,切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控制水资源消耗,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38%、35%;农业亩均灌溉用水量显著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8以上。双控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双控措施有效落实,双控目标全面完成,初步实现城镇发展、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

二、目标责任

(一)健全指标管理体系。严格总量指标管理,在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亿立方米以内的目标基础上,健全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有序推进我市跨县(市、区)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把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落实到流域和水源。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严格强度指标管理,2017年底前,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逐级分解到各县(市、区),明确区域用水强度控制要求(各县(市、区)2020年用水强度控制目标见附件),制定年度控制目标。鼓励企业积极执行《福建省行业用水定额》,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强化行业和产品用水强度控制。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经信委、发改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强化目标责任制度。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突出双控要求,逐级建立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主管部门对政府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建立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责任追究制,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要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予以督促;对因盲目决策和渎职、失职造成水资源浪费、水环境破坏等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责任单位: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三、重点任务

(三)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以县域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作用。

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重点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产业布局、各类开发区的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从严从紧核定许可水量,对取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发改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四)落实《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园区、机关等各领域、各行业节水,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管理查看更多>水资源消耗查看更多>宁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