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农村污水治理路在何方?听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怎么说

2017-07-12 09:03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关键词: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

做好当前农村污水治理

——在全国农村厕所污水治理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 赵晖

2017年7月5日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初显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7月,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重视农村厕所改造,解决好“连茅圈”问题。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5年7月,在吉林考察时指示,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让农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三年多的时间里,总书记就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关键问题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部积极推动农村污水治理,2010年在江苏省常熟市开展县(市)域村镇污水治理示范,探索出“四个统一”模式,目前“四个统一”模式已写入了国务院文件并予以推广。“十二五”期间,我部会同财政部对602个重点流域重点镇1.1万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予以了财政支持。在标准规范方面,印发了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技术规程,分地区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指南,村庄污水处理技术案例集,组织编制国家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标准等。2015年我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县开展示范,探索建立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建设、运行体制机制。目前,百县示范工作已全面推开。截至2016年底,示范县农村污水治理率达48%,是全国平均水平近2.5倍。许多省十分重视,广西、江苏、青海、四川、江西、山东、广东等7个省财政对示范县予以财政支持,近半示范县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数治理方法比较科学,引入规模企业参与的达半数。

2016年有21个省财政对农村污水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共计175亿元,东部一些省提出了较高的处理率目标。目前,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20%,虽然比例不高,但增速较快,是“十二五”的3倍。

二、遵循规律,以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一条是把握客观规律、科学合理确定重点和目标。这方面我国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很多教训。国内外经验表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三个阶段规律,第一阶段是基本生活设施建设,第二阶段是环境治理,第三阶段是美丽乡村建设。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程显示,一个阶段一般需要20年左右。当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处于第一阶段后期和第二阶段前期,重点任务是垃圾、污水治理。

延伸阅读:

农村污水治理有多难?因地制宜是“必杀技”!

分散型生活污水治理 美国怎么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