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详解雄安新区的商业新机遇

2017-08-01 09:43来源:财经杂志作者:郭彦巧 王楠等关键词:地下管廊环保产业雄安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道出了雄安新区的战略高位。自其高调面世以来,已将近四个月,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方案等有关工作逐步推进。尽管新区规划方案预计9月底提交中央审议,但近期不断有地下管廊建设、装配式建筑、PPP市场机制、房地产模式等新近消息传出,搅动着产业市场上的神经,投资机会时隐时现。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2017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和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经济进入创新转型阶段的标志,打造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带来的多种发展机遇中,“环保产业需求最大,潜力最大,市场前景也最为广阔。”

详解新区出台背景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我认为那就是它是创新转型的标志”,在张军扩看来,正如深圳特区的设立是改革开放的破冰启航的标志,浦东新区的设立是改革开放深化和全面推进的标志,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就是经济进入创新转型阶段的标志。

对此,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也曾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与深圳、浦东从国家战略意义上讲有相似性,但是发展阶段、模式和区位完全不同。

自“设立雄安新区”消息一出,亦有多位专家将其与以往成立的特区相比较,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陈功曾撰文分析称,和以往特区相比,中国经济进入到不同的发展阶段,如果希望以政策特区、房地产拉动、城市化扩张的路子发展经济,思路已经过时。过去的特区模式曾取得了成功,但现在发展阶段大为不同,需有新的发展思路。

张军扩认为,尽管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在过去30多年间取得了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水平差距依然很大,传统的发展模式和体制模式也需要转变。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后发追赶型的现代化国家而言,在经济发展达到中等水平之后,转变发展方式,以保障经济的持续增长,既十分重要,也充满风险和挑战。如做不好,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难以自拔。

“因此,能否通过深化改革以保障我国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变和结构的成功转型,意义重大。”张军扩说到,“而设立雄安新区,并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可以在新时期创新发展转型中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尤为关键的是,借助雄安新区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解决区域差异过大的严重问题,这也是早前已确定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战略的主要承载功能。

“北京凭借着巨大的虹吸效应,长得太胖;河北吃不着,就会得营养不良症”,张军扩认为,科研优势、资本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在京津冀极不平衡,集中在北京一城,如何促进区域发展,产业向河北、天津转移,提高产业对接、技术转移的能力,是当前最艰巨的任务。因此,设立雄安新区,通过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和新的区域增长极,将会促进河北的经济转型,培育河北的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虽然其他大城市未必会马上效仿和复制雄安新区的模式,但是雄安新区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雄安新区带来的商业新机遇

打造雄安新区,对广大企业界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张军扩指出,要把握这种新机遇,既要看到雄安新区建设本身所带来的市场机遇,更要跳出雄安新区,看到中央关于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决策所蕴含的宏观机遇。

从宏观机遇上,增长潜力巨大,但这种增长潜力不会自动变为现实,也需要广大企业通过改革和创新来争取。因此企业要从国家发展阶段转变、经济新常态,以及新时期内的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理解和把握机遇。

此外,从新时期的“创新”内涵与外延角度出发,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而是全方位、全覆盖的,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管理、体制、思想文化,尤其是产品的创新。所以,这种创新下的机遇,需要企业有更高的市场嗅觉。

延伸阅读: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成契机 白洋淀治污提升至“国家高度”

深度|严格依法循序建设绿色智慧雄安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管廊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雄安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