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分散式污水处理能否成为水处理行业未来发展新方向?

2017-08-09 08:36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作者:张婧怡关键词:分散式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散式污水处理发展现状

虽然目前全球城市化已十分明显,但仍有近30~35亿人口居住在农村,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生活条件还比较差,甚至还没有合适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可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属于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适用于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而在人口分布稀疏的农村地区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则会因为建造污水厂花费的巨大钱财,而让这些本来就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再次背上债务负担。此时,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将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


图 赞比亚一所学校建造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人工湿地

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不仅适用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在某些情况下,它同样适用于发达国家。近年来,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心人口密度正在逐渐下降,人们逐步开始向城市边缘分散定居,而此时如果建造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将不再合适。根据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统计数据,美国有25%的人口已在使用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


图 美国弗吉尼亚州Loudoun郡的小型社区污水处理站

本文将探讨对比几种典型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的优缺点与适用性,以及如何进行技术选择与如何打破工程应用瓶颈。

传统与新型分散式污水处理工艺

传统式工艺

传统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包括湿地、好氧工艺(MBR、BCR等)、厌氧工艺(UASB等)。下表从技术、经济、环境、社会等角度对比分析了以上分散式工艺的优缺点。

表 传统分散式污水处理工艺对比

新型工艺——生物质浓缩反应器

生物质浓缩反应器(Biomass Concentrator  Reactor,BCR)是一种与MBR非常相似的新型技术,最初由意大利帕维亚大学(University of Pavia)的Andrea G.  Capodaglio和Arianna Callegari提出。并在2015年和2016年IWA出版的《Water Practice &  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关于该技术的两篇文献报道(《Onsite management of tanker ships' rinse water by  means of a compact bioreactor》、《Domestic wastewater treatment with a  decentralized, simple technology biomass concentrator reactor》)。

延伸阅读:

分散式污水处理新技术:厌氧消化+厌氧氨氧化 德国中试案例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