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北印发《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等三项地方标准

2017-08-17 09: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印发《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等三项地方标准。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等三项地方标准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环境保护局:

《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DB13/T2544—2017)、《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DB13/T2545—2017)、《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安装验收与运行技术规范》(DB13/T2546—2017)等三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已报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同意,于2017年7月17日发布,2017年9月18日实施。现予印发,请参照执行。

附件:

1.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DB13/T2544—2017)

2.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DB13/T2545—2017)

3.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安装验收与运行技术规范(DB13/T2546—2017)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

2017年8月3日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提出。本标准由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起草,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等参加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李少华、崔厚欣、尚永昌、付国印、范朝、马景金、张玲、王春迎、罗遥、王强、冯占榜、王晓利、宋文波、徐曼、王建国、张璇、赵金宝、匡飞、陈磊、吴光辉、王玮。

本标准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负责解释。

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的术语和定义、系统组成和原理、技术要求、技术指标和检测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的设计、生产和检测。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4208-2008/IEC60529:2001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HJ653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654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SO2、NO2、O3、CO)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airpollutioncontrolgriddedmonitoring为达到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根据不同污染源类型及监控需求,将目标区域分为不同的网格进行点位布设,对各点位相关污染物浓度进行实时监测。

3.2微型空气监测站microairmonitoringstation采用光散射、电化学、金属氧化物或光离子的传感器检测方法的,体积小于0.1m3、重量小于5kg且可以直接用于室外监测大气污染状况的监测设备,检测参数可以包含PM10、PM2.5、SO2、NO2、CO、O3、TVOC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

3.3微型六参数监测站microsixparametermonitoringstation检测参数包含PM10、PM2.5、SO2、NO2、CO和O3的微型空气监测站。

3.4微型颗粒物监测站microparticlemonitoringstation检测参数包含PM10和PM2.5的微型空气监测站。

3.5微型TVOC监测站microTVOCmonitoringstation检测参数为TVOC的微型空气监测站。

3.6标准方法standardmethod符合GB3095-2012中5.3规定的自动分析方法。

3.7质控设备calibrationequipment采用标准方法的可用于微型空气监测站校准的监测仪器。

3.8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standardairqualitymonitoringstation符合HJ653和HJ654标准要求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检测参数包含PM10、PM2.5、SO2、NO2、CO和O3。在本标准中用作微型六参数监测站和微型颗粒物监测站的质控设备。

3.9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smallairqualitymonitoringstation采用标准方法的小型化、便于移动且可直接用于室外监测大气污染状况的,检测参数包含PM10、PM2.5、SO2、NO2、CO和O3的监测设备。在本标准中用作微型六参数监测站和微型颗粒物监测站的质控设备。

3.10小型颗粒物监测站smallparticlemonitoringstation采用标准方法的小型化、便于移动且可直接用于室外监测大气污染状况的,检测参数为PM10或PM2.5的监测设备。在本标准中用作微型颗粒物监测站的质控设备。

3.11移动式空气质量监测站movingairqualitymonitoringstation采用标准方法或其他可溯源到国家标准方法的小型化、可直接移动且可直接用于室外空气质量监测的装置,检测参数可以包含PM10、PM2.5、SO2、NO2、CO、O3、TVOC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在本标准中用作微型空气监测站的质控设备。

3.12大气环境模拟舱atmosphericenvironmentsimulator配备有采用标准方法的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可模拟室外环境的密闭试验舱,具有可联通室外空气、可控制污染物种类和混合浓度且可模拟室外温湿度的功能。在本标准中用于微型空气监测站出厂前校准。

延伸阅读:

政策|《河北省大气环境监测专项实施方案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网格化监测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