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关于征求《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2017-08-24 14: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影响评价环评环评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关于征求《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7〕57号)精神,为加强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编制的技术指导、切实提高规划环评审查管理水平,我厅起草了《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公众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8月30日前将意见反馈我厅(地址:杭州市文一路306号,邮编:310012,电话:0571-28869159,传真0571-28869009,邮箱:jiajia@zjepb.gov.cn)。

附件:《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征求意见稿)》

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

(征求意见稿)

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以及《关于开展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清单式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2016]61号)等有关文件规定,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7]57号)等文件要求,为指导产业园区编制高质量的规划环评报告,以“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强化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做好与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加快推进区域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浙江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技术要点。

本要点适用于全省省级以上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规划环评编制、修编及跟踪评价;其他各类园区及特色小镇参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1)各产业园区的名称、规划范围,应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核确定的文件要求相一致。

(2)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图文并茂、数据翔实、论据充分、结构完整、重点突出、结论明确、建议可行。

(3)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分为环评报告书和简本两部分。

规划环评报告是对整个评价工作成果的归纳总结,应力求文字简洁、结论清晰准确。在规划环评报告中,必须提供6张清单:

第1张清单为园区现状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清单,要求从园区布局、产业结构、环境质量现状,环保基础设施、环境管理、环境风险及应急措施等方面进行调查、剖析,查清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实施计划,真正为促进园区环保工作提升起到指导作用;

第2张清单为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及环境影响减缓对策清单,针对规划产业定位、规划布局、规划规模、环保基础设施规划等多个方面,从资源、环境保护角度提出可行的优化调整方案,同时提出减缓规划实施带来的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第3张清单为生态空间清单,包括禁止、限制建设区范围、边界及其包含的空间单元、管制要求等;

第4张清单为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限值清单,包括废水及废气污染物的总量管控限值;

第5张清单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要求依据资源环境制约因素,结合规划主导产业,从行业类别、生产工序、产品方案等方面提出限制性和禁止性准入要求,给园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中提供指导;

第6张清单为环境标准清单。环境标准包括空间准入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质量管控标准及行业准入标准。该清单将明确园区内各区域的空间管控要求、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质量标准、行业准入要求、总量控制要求、规划优化建议和污染减缓措施要求。环境标准清单也是上述5张清单的归纳与汇总。

简本为环评报告书的概括和浓缩,要简单明了,主要为园区管委会环境管理方面提供指导,同时为园区规划编制提供反馈意见,简本内容包括规划背景及规划方案概述,现状主要环保问题和主要资源环境制约因素,规划实施的主要环境影响及资源环境承载力,规划方案综合论证和优化调整建议,规划的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措施,规划环评结论清单,跟踪评价建议,评价总结论等结论性内容。简本应限制篇幅,同时附6张清单和必要的图件。

二、报告编制的主要内容

规划环评报告书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总则。概述任务由来、规划背景、园区特征及主要环境问题,说明规划环评与规划编制全程互动的有关情况及其所起的作用,并明确规划的基本信息(如规划区域地理位置、四至范围、面积等)及批复情况;明确评价范围和评价时段;说明环境功能区划与评价标准;说明评价范围内的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和环境敏感区的分布情况及保护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影响评价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环评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