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遂宁市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

2017-09-01 10:57来源:遂宁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环境污染污染防治生态文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遂宁市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遂宁市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2日

遂宁市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方案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以健全污染防治“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工作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以创新法规体系建设、监管体系建设、运行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大气、水、土壤和辐射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和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改革,构建涪江流域生态屏障,加快打造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美丽遂宁。

二、工作目标

(一)近期目标。2017年,突出大气、水、土壤和辐射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启动污染物减排、执法监管和监控预警等环境管理改革工作,制定《遂宁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完善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废水(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量化管理机制,健全土壤环境监测制度。

(二)远期目标。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全市逐步形成完善的源头污染防治制度、过程污染控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污染防治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改革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三、基本原则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 定》提出的“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坚持总体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统筹安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市场和必要行政管理手段,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按轻重缓急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

四、重点任务

(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一是改革新污染防治监管,控制增量。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建设和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实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区特别排放限值、新上涉气项目总量倍量替代、新增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总量指标前置审批、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制度等新污染控制要求,严控高耗能高污染大气项目建设。二是改革老污染治理监管,削减存量。实行由部分工业污染点源控制向工业点源、城乡面源和机动车移动源等多种污染源控制转变,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少数污染物控制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转变,推进工业脱硫、脱硝、除尘减排,开展燃煤锅炉治理,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建成区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置换)工作,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强化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三是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实行由单一区域大气污染控制向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转变,进一步深化与成都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执法监督、开展区域环评会商、协同应急预警联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生态文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