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干货丨有色烟羽(白色、蓝色、黄色、灰色)和石膏雨 如何产生?如何消除?

2017-09-04 10: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燃煤锅炉有色烟羽石膏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上海之后,浙江省也将燃煤锅炉消除“有色烟羽”写入地方环保标准。8月28日,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浙江省强制性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要求:位于城市主城区及环境空气敏感区的燃煤发电锅炉应采取烟温控制及其他有效措施消除石膏雨、有色烟羽等现象。

燃煤电厂烟气经烟囱排入大气,因天空背景色和天空光照、观察角度等原因,视觉上通常为白色、灰色、蓝色等。这些有色烟羽及石膏雨的形成原因是什么,是否需要消除,如何消除?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一) “ 白色烟羽 ”

1. “白色烟羽”的成因

我国大部分烟气脱硫采用湿法脱硫工艺,尤其是石灰石-石膏法工艺。这种工艺可以使烟温降低到 45-55℃,这些低温饱和湿烟气,直接经烟囱进入大气环境,遇冷凝结成微小液滴,产生“白色烟羽”,俗称“大白烟”、“白龙”。

虽然单纯的白色烟羽对环境质量没有直接的影响,但会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困扰。环保局也经常会受到类似的投诉。因此许多配备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企业、把消除“白色烟羽”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调研了全国火电厂95座,涉及235台机组,在所有调研的122根烟囱中,有107根出现湿烟羽,占88%,未出现湿烟羽的电厂多采用半干法脱硫、烟气加热技术或“烟塔合一”技术。95个电厂有17个电厂被周边居民投诉,仅有2个电厂当地政府提出要求。

2. “白色烟羽”的影响因素

湿法脱硫过程中,脱硫浆液与高温烟气接触,一方面水分蒸发、增加烟气含湿量,另一方面,烟气温度降低,烟气携带水蒸气的能力降低。烟气达到饱和状态后,会携带部分小液滴。携带小液滴的饱和湿烟气经过除雾器除去部分液滴后排入大气,由于环境温度比烟气温度低,饱和湿烟气中的水分凝结小液滴、形成白色烟羽。环境温度越低、环境湿度越大、白色烟羽越长。

3. “白色烟羽”治理措施

将脱硫后的 45-55℃烟气加温到 70-80℃,可以消除白色烟羽。加热温度,与环境温度、环境湿度、脱硫出口湿烟气温度有关。

50℃的湿烟气、在 10℃的环境下、加热到 71.4℃;

50℃的湿烟气、在 5℃的环境下、加热到 86.2℃;

45℃的湿烟气、在 10℃的环境下、加热到 57.9℃;

55℃的湿烟气、在 10℃的环境下、加热到 87.9℃。

可见,在环境温度相同情况下,低温湿烟气只需要加热到较低的温度,就能消除白色烟羽。按照这个规律,可以采用“先冷凝再加热”的方法:即用凝结水先对脱硫后的湿烟气降温、再用管式气时,回收了大量凝结水,由于冷凝后的湿烟气需要加热的温度降低,减少了能耗(水析出后湿烟气的定压比热降低)。

延伸阅读:

浙江发布《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有色烟羽查看更多>石膏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