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2017-10-24 12: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养殖污染畜禽养殖废弃物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 2020 年,力争全省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100% ,养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98% 以上;县域内种养业布局合理,畜禽养殖适度发展,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基本建立。全文如下:

《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 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 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发展方向,坚持保供给与保生态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以沼气、生物天然气、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严格执法监管,加强科技支撑,持续深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到 2020 年,力争全省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100% ,养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98% 以上;县域内种养业布局合理,畜禽养殖适度发展,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基本建立。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和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各级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总责,健全工作机制。2017 年底前,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制定并公布本区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细化分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清单,并抄送省农业厅备案。统筹畜产品供给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各地要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机制,纳入对有关部门的工作考核体系。省农业厅、省环保厅要结合“五水共治”考核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对各市政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健全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单位: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牵头)

(二)全面构建种养循环体系。各县(市、区)要坚持以地定畜、以种定养,根据土地承载能力确定畜禽养殖规模,并按照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印发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要求,合理调整禁、限养区划定范围,促使种养业在布局上相协调、在规模上相匹配。根据县域定点定量定时农牧对接方案,在 2018 年底前,全面建立畜牧业与种植业、林业对接的消纳模式,建设必要设施,包括异地消纳运输车辆、沼液池(罐)、配套管网、堆肥场以及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形成畜禽粪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所需土地符合设施农用地条件的,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责任单位:省农业厅牵头,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养殖污染查看更多>畜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