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会展正文

热烈祝贺|第二届西安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外专家共商矿区生态文明大计

2017-10-24 14:40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土地复垦生态修复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21日,三年一次的矿区环境修复盛会——“第二届国际土地复垦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煤炭学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生态修复网/易修复生态平台及中国土地学会土地整理与复垦分会共同承办。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本次会议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在矿区的具体体现。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波兰、希腊等15个国家和地区500余位中外专家,共商矿区生态文明大计,促进矿区绿色发展。

热烈祝贺|第二届西安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外专家共商矿区生态文明大计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教授,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田会教授级高工,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教授,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劳伦森大学 Peter Beckett教授,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土地整理与复垦分会主任委员范树印研究员,德国景观生态学会前主席、柏林工业大学城市与建筑学院Adrian Hoppenstedt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杨更社教授等。在会议上,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田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杨更社、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为大会做了致辞。会议联合主席、《国际采矿、复垦与环境》杂志创刊主编Raj Singhal博士因身体原因没能到会,也撰写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由伊朗德黑兰科技大学的MortezaOsanloo教授代为宣读。

会议共举行大会报告12场,彭苏萍院士做了题为“西部矿区煤炭开采对环境的影响及修复”的大会报告,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3个分会场举行学术报告54场,并举办了“东部草原矿区生态修复”和“西北矿区生态修复”两个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专场,为国家项目研发提供了交流平台。会议筛选出的100余篇论文,编辑出版了论文集,已经由国际著名出版社——TalorsFrancies出版集团出版,并将被EI收录。

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学术代表、科研院所、矿山企业代表、环境修复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各个领域的500多位专业人士,紧密围绕“生态脆弱区的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的主题,聚焦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所涉及的政策法规与标准的制订、完善、实施,矿区环境污染、地质灾害及受损土地问题的监测、风险评价与预警防控,以及理论研究、规划设计与修复技术的三者如何结合、修复后的土地如何再开发利用等核心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解决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中所面临的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的重要问题出谋划策,以期共同推进我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的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还举办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这也是中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胡振琪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成立背景和职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姜耀东副校长、中心主任胡振琪教授共同为“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揭牌,同时为中心外籍专家代表颁发了荣誉聘书。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世界顶尖的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者、技术人才和相关管理人员,共同搭建一个更加广泛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政策咨询的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土地复垦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国的矿山复垦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展示我国矿山企业的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成果,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成果成就展”,并评选和授予十家矿山企业为首届“生态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先锋”: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部生态脆弱矿山生态修复先锋”;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部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地生态修复先锋”;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煤沉陷地动态预复垦先锋”;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关闭矿山废弃地利用与生态修复先锋”;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井工煤矿边采边复、矿山用地新模式先锋”;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黄土高原大型露天矿生态修复先锋”;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山生态修复先锋”;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自燃煤矸石山治理与生态修复先锋”;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煤矿——“黄河泥沙充填复垦采煤沉陷地先锋”;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采复一体化先锋”。

会议学术交流后,10月22日晚上,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代表)、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胡振琪教授召集和主持圆桌讨论会,专门对国际合作和国际学术组织的改革进行研讨。美国采矿与复垦学会执行主席Robert G. Darmody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采矿与复垦协会(ASMR)和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尤其美国发起创立国际土地复垦家联合会(IALR)的缘由。目前IALR有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5个成员国,但已多年来未开展国际学术活动。加拿大土地复垦学会(CLRA)前主席、劳伦森大学Peter Beckett教授介绍了CLRA的基本情况。随后,胡振琪教授介绍了中国土地复垦相关学术团体近年来的发展,分析了土地复垦国际合作的现实需求,针对IALR国际协调委员会委员过少(仅5人)、未组织国际会议、近年来很少组织活动等问题,提出了对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学术组织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倡议的国际合作方式和国际学术组织改革与完善的初步方案,得到了与会10多个国家学者的积极响应,纷纷献计献策。经过各国专家的执烈讨论,在IALR机构改革、联合培养青年学者、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大家也一致认为:这次圆桌研讨会为推动国际合作与国际学术组织改革开了个好头。尽管我国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事业起步晚,但发展较快,中国学者在国际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中实现了从跟随者向参与者、引领者的转换,在国际学术团体事务、相关规则制定中发出了更多中国声音。

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大会。本次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加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几乎是2014年第一次国际会议的两倍,充分反映了矿区绿色发展已经得到国内外的极大关注;二是成立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国际研究中心”,为本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三是颁发了首届“生态矿山-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先锋”奖,激励更多的企业履行企业环境修复责任,促进矿区的生态文明;四是由中国倡议进行国际合作方式和国际学术组织的改革与完善,得到与会1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扩大了中国学者在世界本领域学术界和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影响力。

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并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强调“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突显出政府对绿色发展和生态修复的重视程度,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必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地复垦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