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环创赛现场播报丨易斌:环保领域的创业规律创新趋势

2017-10-25 11:35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领域环保会议易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第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于10月25日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召开。

延伸阅读:2017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第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今日开幕

北极星环保会展网为你带来现场播报: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

下面的新面孔比较多,要把这个主题做好有点难度,因为我都在做一些杂事,没有和好思考,把我了解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些交流,说不上是一个主题演讲。

大概从四个方面做一些交流,创新环境、创新要素和创新发展的方向,周围都是年轻的企业家,也可以提一点建议。

第一,讲一下整个创新的环境,大家都知道2008年、2009年前后世界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国家突然在这个过程中发展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目前的情况一直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这么一个状况,技术方面围绕特别是以网络、计算机还有人工智能等等方面的一些技术,我们国家在这块发展也是应该讲,在世界上逐步地从过去的五年跟跑,在一些领域在往前面发展。

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特别是大国的竞争,创新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刚刚结束的十九大里面多次强调创新,现在我们国家在很多年前就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路程也是比较遥远的。在创新过程中,十九大的报告也围绕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大概一共是四个,绿色发展是第一个,其中要提到了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每个时期、每一届政府或者是每一次报告都有不同的提法,实际上从大的来讲这三个产业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环境产业。

从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国家出台了《创新驱动发展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大家也要注意这个事儿,过去就叫科技什么规划,这次专门加了一个创新,可能从着力点是有一些差别的。

从市场上和环境上讲,一个是《生态关系规划》和《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战新产业规划》和特别重要的三个十条的实施,对于产业的创新其实影响很大。

另外从国家法规和政策层面讲,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法,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科技部和财政部等等一系列出台了关于跟创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成果转化转移的,刚刚提出了一个东西。

从我们国家来讲,整个大的创新环境,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排名,我们可以从两个比较有影响的报告来说,一个是世界知识产权局的,这个报告已经做了很多年,现在在往上走,排到重伤了,2016年已经到25位整个的全球创新体、评价的指标很多,而且是一个综合的指标,现在2017年排到22位了,从我们国家来讲,科技部下面有一个战略研究院他们做的,是对于40个国家的排名,我们大概在17、18,过去第一年大概在19这样,这几年的发展是很快的,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这块也很大,大概达到了56家。

第二,环保产业创新的核心要素。主要有几块:政策、技术、服务,其实服务模式或者是商业模式这应该是密切关联的,还有资本和平台。这些方方面面对整个产业的创新影响都是很大的,政策创新我们真正要解决的就是优化市场环境,提供有效的市需求,大家最知道的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三个十条,我们很多市场是在迅速的成长,水十条出来黑臭水体包括小流域的治理的是在迅速的成长。

在这个形态下跟它密切相关的PPP的这种商业模式或者是服务的模式或者是商业化综合的模式,迅速成为市场的主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领域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易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