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合肥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

2017-10-25 16: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地沟油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合肥市印发了《合肥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将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情况与餐饮服务单位的等级评定挂钩,按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的要求,积极推进在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面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措施加快向商业综合体、餐饮美食街、摊点群等餐饮业集中区域以及其他餐饮企业推行。全文如下:

《合肥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合肥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 年 9 月 25 日

合肥市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

“地沟油”一般是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7〕195号)精神,巩固“地沟油”整治成果,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合肥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原则,一方面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监管为重点,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监管执法,严惩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相关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意识,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机制,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餐饮服务单位、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交给取得服务许可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及处理台账(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相关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应由取得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出售、倒运给未取得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的企业或个人。将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情况与餐饮服务单位的等级评定挂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沟油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