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河北衡水“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10-26 13: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土壤环境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衡水印发了《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积极改善,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全文如下:

《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衡政发〔2017〕5号

衡水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衡水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发〔2017〕3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切实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安全利用,强化基础调查和评估,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及特征污染物,促进土壤与大气、水污染协同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污染存量,提升土壤环境承载力;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系统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强化技术、法治和组织保障,形成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全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坚实保障。

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积极改善,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

工作重点

重点行业:化工、电镀、制革、铅酸蓄电池、垃圾处置、危险废物处置、石油开采等。

重点污染物: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

重点区域及地块:产粮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污灌区、重点行业污染源集中区,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的建设用地。(我市桃城区、冀州区、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等11个县市区被列为河北省产粮大县,冀州区、深州市、阜城县、景县、武邑县、故城县、饶阳县等7个县市区被列为河北省蔬菜产业重点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土壤环境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