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全文|《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附项目)

2017-11-08 08: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临汾市政府印发了《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方案提出围绕汾河治理总体和年度目标,全力实施水资源管理保护、水污染治理、供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整治5大工程22项治理措施,坚决打好打胜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攻坚战。全文如下:

《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

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临汾、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壶口风景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0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汾市加强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还汾河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持续提升和改善汾河水环境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汾河临汾段概况

汾河发源于宁武县管涔山,干流全长716公里,于运城市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出境入黄河。汾河临汾段位于汾河中下游,流经霍州市、洪洞县、尧都区、襄汾县、曲沃县、侯马市等6个县(市、区)30个乡(镇、办事处)161个村,全长161.53 公里,占汾河总长的23%,流域面积10127平方公里,占临汾市总面积的50%。流域内涉及汾西县、霍州市、洪洞县、古县、尧都区、浮山县、乡宁县、襄汾县、翼城县、候马市、曲沃县11个县(市、区)。汾河临汾段有姚村河、对竹河、南涧河、团柏河、洪安涧河、三交河、涝洰河、浍河等35条主要支流。流域内有郭庄、霍泉、龙子祠和古堆等4处岩溶大泉。

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改善汾河生态环境,先后开展了三个阶段汾河治理。第一阶段为1998年-2000年,建成防洪堤石坝223公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洪体系。第二阶段为2009年-2011年,实施了城区段汾河治理工程,建成了16平方公里的临汾汾河公园。第三阶段为2012-2014年,实施了百公里汾河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新建和加固堤防263.8公里,种植防护林2990.7万平方米,基本杜绝了违法占用河道、乱采沙和乱倒垃圾现象;特别是洪洞、襄汾城区段也实施了深度治理,建成了6.5平方公里的汾河公园。通过三个阶段治理,汾河两岸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汾河水质一直为劣五类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2017年1-7月入境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浓度为57mg/L,氨氮浓度9.9mg/L,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为39 mg/L,氨氮浓度8.12 mg/L,出境断面污染物浓度虽比入境断面明显下降,但仍为劣五类水质。主要原因为生活污水直排在个别段仍然存在,生态脆弱较为突出,必须对汾河干支流开展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建设为重点的第四阶段的彻底整治。

二、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本着“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一河一策”,精准发力,坚持干流支流同治,治理保护并行,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截污治污,推进生态修复,强化岸线管理,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汾河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汾河干支流全域“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美好图景。

三、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处理好汾河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促进汾河休养生息、维护汾河生态功能。

坚持部门联动、地方为主。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汾河四级河长及部门工作职责,坚持地方为主,部门联动,落实河长责任、部门责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协调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立足我市汾河干流和支流实际,从河流自身特点、现状、问题出发,抓住河流河段管护的主要矛盾,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精准发力,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坚持干支同治、稳步推进。对干支流同步进行规划治理,按照轻重缓急,以近期为重点,兼顾远期目标,对于提升汾河健康水平最为显著的措施,重点部署、优先安排,确保治理稳步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河道综合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