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问题 环保部这样回复在中国政府网留言的网友

2018-02-26 09:25来源:中国政府网关键词:农村垃圾垃圾回收垃圾回收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网友留言

来自浙江的网民“木易”(手机尾号8608)说:

以前农村是青山绿水,可是随着商品的丰富,大家能丢的垃圾越来越多,但是农村却没有相应的垃圾回收服务。我们老家的农民就把垃圾倒到池塘,小时候能游泳的池塘现在都变成了垃圾场,但是他们不倒到池塘家门口就变垃圾山,关键是政府还没有垃圾回收制度。

来自河南的网民“经典阿根廷”(手机尾号4228)说:

我家是农村的,所以就我亲眼所见提些建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导致农村的垃圾产生量也呈几何倍增长。可大多数农村并没有垃圾回收处理的场所,农民处理垃圾的方式就是直接向土坑或者河道倾倒。破坏环境不说,下雨之后又会污染地下水资源,现在农村的好多农户还有使用地下水做生活用水的习惯,灌溉庄稼也全部都是使用地下水,时间久了,间接又会导致农民大量慢性病的产生,所以做好农村的垃圾回收处理,个人觉得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希望政府予以重视。谢谢!

部委回应

环境保护部回复(全文):

网民朋友:

感谢您对农村垃圾问题的关注。如您在留言中所述,当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问题突出,污染水体和土壤,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垃圾回收处理工作。2008年,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实施“以奖促治”政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当年,中央财政设立了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2017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435亿元,支持13.8万个建制村开展环境整治,近2亿农村人口受益。整治后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以奖促治”政策的引导和带动下,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虽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不少村庄没有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方案》明确了分区域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要求: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在优先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基础上,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方案》提出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农村垃圾乱扔乱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联合有关部门指导推动各地加大农村垃圾回收和治理力度,使更多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和有效处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回收查看更多>垃圾回收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