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报道正文

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工作一瞥

2018-02-27 13:20来源:西安高新区网站关键词:环境监测工业废水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安高新区环境监测中心担负着区内所有企业监督性监测的任务,对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实施抽查抽测,同时对区内的空气、地表水、土壤、噪声等多项环境质量进行监测,为高新区的环保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镜头一:蓝天卫士

2017年12月27日早晨,气温0℃,高新区环境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的任务就是监测区内重点源锅炉。早晨9点,到达融鑫路热源厂,工作人员扛着二三十公斤的监测仪器爬上大概30米的监测口监测氮氧化物。因为旋梯特别窄,只能容纳一人,有的地方还要侧着身子才能过去,扛着两个大箱子和一杆烟枪的工作人员冒着寒风向上爬得异常艰难。好不容易爬上由几片钢板通过焊接形成的监测平台,工作人员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展开工作,仪器连接好,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监测。

10点15分,继续前往下一站西户路热源厂监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因为要监测烟尘,所以要先测温湿度和流速,但换了好几个采样点位都没有流速。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看湿度达到8.50%就断定是因为湿度大堵住了皮托管,于是立刻拆掉皮托管。但现场没有洗耳球等能用的工具吹掉里面残留的水柱,皮托管比较细,里面水柱不容易流出,工作人员索性直接拿嘴吹掉。再次连接好管路设备,有流速了,大家相互看了一眼,惬意地笑了。

就这样,一直忙到十二点半,技术人员们才匆匆地吃了快餐。因为还有两个热源厂,所以大家一致决定放弃中午休息时间,继续赶往下一个点。一天的时间测完了12台锅炉,6个监测口,这些环保卫士累并快乐着,分工配合相当默契。

镜头二:绿水卫士

2018年1月8日,高新环保局发现太平河渠内水质浑浊的异常情况。得知情况后,监测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排查与监测工作。

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边针对太平河水质进行观察取样,随时掌握水质情况;一边沿太平河渠的市政管网逆向排查,寻找污染源头。由于排污的不确定性,工作人员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勘查雨水、污水管道,在冬日的寒风中拿着工具打开检查井,遇到可疑的情况,进行标记并采取管道中的样品。市政雨污管网深浅不一,有时候较深的管网看不清内部的水样情况,工作人员就打着手电,屏住气息,贴近井口观察。在河道污染源排查中,采集上来的样品大都是充满腐臭味的污水,无论是帅气的小伙子还是靓丽的小姑娘,没有一个人皱眉头。当完成室外的采样工作回到单位时,技术人员顾不上休息就要安排实验室内的分析工作了。由于排污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了查处偷排污情况的难度,但是通过工作人员对12.5平方公里内的市政管网进行的细致检查,对周边企业抽查监测,分析水质样品50余个,监测中心初步了解了周边企业的排污情况和市政管网的水质情况,为下一步的排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河是高新区内一条重要的地表水流,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 河已经成为了一条纳污河道,周边的生活、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体,成为著名的臭水沟,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的环境,是高新区乃至西安市的环境重点难点。

监测中心为了摸清高新区排污口的水质情况及来源,对区内 河河道7.4km全程进行了多次徒步勘查,确保不遗漏一个排污口。许多排污口设置得比较隐蔽,工作人员通过没有道路的杂草丛中,来到河道边,下到设置排污口的护坡处才能取到样品。同时,工作人员会根据排污口情况,到周边企业或村庄排查污水来源,向群众了解情况,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取得居民的理解与配合。最终全面掌握了高新区 河排污口的一手资料,并向政府提出了整改意见。

像这样的工作对环境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来说是常态化的。采访中有工作人员说:“忙起来的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加班加点、风餐露宿已是家常便饭,但看到高新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朴实无华的语言和默默无闻的奉献让我们对这群可爱的年轻人肃然起敬。希望身为高新人的你、我、他,都能从点滴做起保护环境,让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常驻,为美丽西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