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郝吉明院士解读:2月26-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过程

2018-02-28 09:01来源:环保部关键词:大气重污染PM2.5郝吉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7日晚间,环保部向媒体发布《2月26-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过程专家分析》。

2018年2月26-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对本次污染过程的来源成因进行了会商分析,邀请攻关联合中心第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对此次污染过程进行了解读。

一、总体情况

2018年2月2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重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西北部地区,其中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安阳等城市污染较严重。截止2月27日8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有23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先后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日均值重污染标准);其中,有5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严重污染标准)。区域内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安阳,2月27日7时达到408微克/立方米;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过程高值同样出现在2月27日7时,达到215微克/立方米(图1)。

图1 “2+26”城市2月27日PM2.5浓度分布图

(左0时,右8时)

二、气象条件

2月25日起,京津冀地区开始出现静稳天气,25日夜间开始,静稳天气从河北南部发展,26日午后进一步向北扩展。北京受低层辐合气流、弱东风及逆温共同影响,夜间相对湿度和颗粒物浓度迅速增加。本次污染过程中,区域总体相对湿度较高,特别是北京、唐山、廊坊、天津和沧州等城市27日8时相对湿度均达到80%以上,属典型高湿型污染过程,有利于颗粒物二次组分的生成。区域北部主要受偏东风影响,而南部主要受来自黄淮平原的气流影响(图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重污染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郝吉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