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贵州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试行)

2018-03-15 09: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保护税环保税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贵州省地方税务局、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发布公告,《贵州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试行)》自2018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了贵州省征收环境保护税的核定方法、核定程序和征收管理。

贵州省地方税务局贵州省环境保护厅

关于发布《贵州省环境保护税核定

征收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

为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规范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贵州省地方税务局和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共同制定了《贵州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试行)》,现予发布,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贵州省地方税务局贵州省环境保护厅2018年2月23日

贵州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规范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工作,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环保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是指根据《环保税法》第十条第四项、第二十一条规定,按照抽样测算方法核定纳税人污染物排放的种类和数量,并据以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一种征收方式。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在我省范围内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且不能按照《环保税法》第十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方法计算应税污染物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以下称纳税人)。

第二章核定方法

第四条本办法所称核定方法,是指依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表》(附件1)和《部分小型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附件2)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方法。

第五条禽畜养殖业和医院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按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表》核定计算。

小型企业、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应纳税额,能够提供实际月污水排放量的按照《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当量值表》核定计算;无法提供实际月污水排放量的,按照《部分小型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核定计算。

第三产业和使用独立燃烧锅炉的纳税人,其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按照《部分小型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核定计算。

第六条对核定征收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其应纳税额按照下列方法计算:

(一)禽畜养殖业的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水污染物应纳税额=水污染物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物当量数=禽畜养殖数量的头、羽数÷污染当量值

(二)医院、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的水污染物应纳税额

1.能提供实际月污水排放量的,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税额=水污染物当量数×单位税额

水污染物当量数=月污水排放量÷污染当量值

2.无法提供实际月污水排放量的,计算公式如下:

(1)医院纳税人应纳税额=医院床位数÷污染当量值×单位税额

(2)餐饮业纳税人应纳税额=污水排污特征值系数×单位税额

(3)其他行业纳税人应纳税额=污水排污特征值系数×特征指标值×单位税额

(三)第三产业和使用独立燃烧锅炉纳税人的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

大气污染物应纳税额=废气排污特征值系数×单位税额

第三章核定程序

第七条环境保护税核定程序适用于:

(一)首次办理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且符合核定征收条件的纳税人;

(二)因法律、行政法规、税收政策调整或实际污染物排放情况发生变化,需要重新核定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纳税人。

第八条环境保护税核定程序:

(一)核定申请

1.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纳税人应在首次办理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或污染物排放情况发生变化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提出核定申请或重新核定申请,填写《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如实反映排污情况,并对申请资料的真实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因法律、行政法规、政策调整或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实际生产经营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发生变化,需要重新调整核定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的,主管地方税务机关通知纳税人重新办理核定征收手续。

(二)核实情况

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受理纳税人申请,根据纳税人申报材料,及时会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核实纳税人的情况,据以确定纳税人适用的行业类别、污染物种类、数量和应纳税额。

(三)核定结果公示

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应当将核定的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纳税人对核定结果有异议的,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及时会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复核。经复核,需作调整的,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复核结果调整,再次进行公示。

(四)核定结果送达

公示期满后,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向纳税人下达《税务事项通知书》,通知纳税人执行。

(五)核定结果公布

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应当将核定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九条核定征收的执行期为一年。核定期满后,应根据纳税人经营变化情况重新核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税查看更多>环保税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