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武汉市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

2018-03-23 15: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燃煤锅炉大气环境武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武汉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于近日印发,旨在通过开展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巩固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对发现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率100%;通过开展禁燃区燃煤炉窑整治,201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禁燃区范围内所有燃煤炉窑(不包含新型干法回转窑熟料烧成工段)的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任务。详情如下:

市环保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汉市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环保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环保分局,市环境监察支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武政规〔2017〕53号),切实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根据《武汉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市环保局制定了《武汉市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

武汉市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武政规〔2017〕53号),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下简称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加快推进禁燃区燃煤炉窑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巩固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对发现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率100%;通过开展禁燃区燃煤炉窑整治,201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禁燃区范围内所有燃煤炉窑(不包含新型干法回转窑熟料烧成工段)的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禁燃区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

1.开展全覆盖排查。集中利用2018年4-5月和9-10月两个时段,对禁燃区内所有锅炉开展两轮次现场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一是已改燃或者停用的燃煤锅炉是否恢复燃用高污染燃料;二是禁燃区内是否新增高污染燃料设施;三是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四是锅炉是否存在冒黑烟等超标排放问题。

2.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动。对禁燃区内违规燃用高污染燃料、新增高污染燃料设施、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

3.健全档案台账和信息报送制度。专项执法行动过程中,要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一炉一档台帐,及时汇总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填报《禁燃区锅炉现场检查和查处情况表》(详见附件1),分别于2018年6月15日和11月15日之前报送至市环保局。

(二)完成禁燃区燃煤炉窑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1.全面调查摸底。对辖区禁燃区范围内所有燃煤炉窑开展拉网式清查,建立一窑一档台账,全面调查了解炉窑使用燃料、污染物排放等基本信息,防止遗漏。

2.制定整治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辖区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整治清单,明确每一台炉窑的整治方式及完成时限(其中,2018年12月底之前,至少完成禁燃区范围内50%燃煤炉窑的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并于2018年5月31日之前将2018-2019年燃煤炉窑整治工作方案报市环保局备案。

3.稳步推进整治。督促燃煤炉窑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并加强现场督查,确保按期完成整治工作任务,对逾期未完成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的燃煤炉窑,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自2018年7月起,每单数月月底之前向市环保局报送《禁燃区燃煤炉窑整治工作进度表》(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整治是我市禁燃区改燃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市级绩效管理目标。各区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部门,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于2018年3月30日之前将责任部门负责人报市环保局备案。

(二)严格监管执法。各区环保部门要加强对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的监管执法力度,对超期未完成拆除或者清洁能源改造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一律依法查处并组织拆除;对在改造期内高污染燃用设施加密监督检查和飞行监测频次,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如发生冒黑烟等超标排放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查处并责令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环保局将加大整治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不定期开展抽查、通报进展情况,并将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内容,作为绩效目标之一实施考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大气环境查看更多>武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