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何平博士在昆山杜克大学开讲 指出治理“有色烟羽”是治霾关键

2018-03-26 14:20来源:IFCE关键词:大气治理有色烟羽何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6日上午,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 (IFCE)会长何平博士在昆山杜克大学讲课, 分析2017年中国大气治理政策和雾霾治理措施。会上,谈及大气污染是目前中国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雾霾现象十分普遍。2017年是三年大气治理收官之年,政府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严厉措施,采取一系列行动,使雾霾得到减轻。但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能否持续,是否击中雾霾的要害等,仍然值得讨论。

何平博士评点了2017年采取的主要治霾措施, 包括扩大超净排放范围, 治理散乱污,环境督察,关停或错峰生产,煤改气,治理“有色烟羽”等,认为提升排放标准,推广超净排放,治理散乱污,关停特别污染,治理无望的工厂,以及由中央直接派出的环境督察,确保政策落实等,取得积极作用。关停或错峰生产代价太大,钢厂高炉一开一关,损失就是上亿,这种措施只能理解为临时措施,不可持续。“煤改气”明显操之过激,需要放缓。真正直接对准雾霾发力的措施是治理“有色烟羽”, 目前还只在浙江,上海, 天津,唐山等部分地区开展。

何平博士还阐述了为何“有色烟羽”治理是雾霾治理的关键。 所谓“有色烟羽”是目前大部分燃煤电厂, 钢厂, 供热锅炉等经过湿法脱硫后排放出来的白色湿烟气,湿烟气里含有天量的细煤灰、硫酸铵、硝酸铵、硫酸钙、硝酸钙等超细颗粒等,在空气中直接变成PM 2.5。这些湿烟气在静稳空气中,进一步吸附工厂和汽车排放的污染物,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吸湿增长”,产生新的二次颗粒物,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形成重度雾霾。2018年的几次对重霾形成机理的“专家解读”,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公关联合中心的专家们也都认为颗粒物在空中“吸湿增长”,是重霾爆发的三大原因之一 (其余两个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和静稳天气) 。

目前大范围应用的湿法脱硫工艺每小时向空中排放 20 万吨水蒸汽, 占人工排放水分的 80%。 因此, 雾霾治理的关键是降低这些烟气中的湿度,对脱硫出来的“有色烟羽”进行 “除湿脱白”,以减少向空中排放的水分, 同时也减少随烟气排出的超细颗粒物。目前已经有一系列“除湿脱白”技术,包括干法, 钠法, 烟气余热回收,喷淋除湿等,正在部分城市燃煤锅炉改造上应用。

最后,何平博士表示, 经过不断的讨论,研究和实践, 对于中国重雾霾形成的原因越来越清晰,雾霾治理的有效方法已逐步显现,他希望所有城市采取积极的行动,治理 “有色烟羽”。“有色烟羽”消失之时,才是重见蓝天之日。

(注: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治理查看更多>有色烟羽查看更多>何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