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河南省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2018-03-28 17: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矿产资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安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安阳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已经印发,详情如下: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2月7日

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为持续发挥矿产资源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谋划部署我市未来一段时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和《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署要求,编制《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基期年为2015年,规划期2016—2020年,展望到2025年。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

第一节主要成效

《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年)》实施以来,全市基础地质和矿产勘查工作投入持续增长,主要矿种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大幅度增加,矿业布局趋于合理,矿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矿山总数大幅度减少,矿山开采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5年底,完成了1:5万区域地质战略性矿产远景调查、豫北平原农村安全饮用地下水勘查,地震概查及资源远景评价以及航磁异常查证等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实施了一批矿产勘查项目,规划实施期间,上表矿区数由2007年的41处增加到2015年的60处,增加了19处。主要矿产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煤炭7.44亿吨,铁矿0.21亿吨,熔剂用灰岩229.87万吨,水泥用灰岩2.13亿吨,玻璃用石英岩237.9万吨。

矿业布局趋于合理。我市以矿业开发为依托,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逐步建立了安阳精品钢产业基地、安阳县—龙安区煤化工产业基地、安阳县水泥产业基地、内黄县新型熟料基地等,矿业开发布局和开采规模更为合理。持续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和矿山企业兼并重组、矿山地质环境整治,矿业布局更加合理,为我市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总量控制、分区管理、最低开采规模准入等措施得到严格执行,矿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通过铁矿、石灰岩资源整合,我市矿山数量大幅度减少,矿山总数由2007年的245个大幅减少至2015年的116个,符合矿山数量维持在198家以下的规划目标要求;大中小型矿山数量比例由2007年的0:3:97调整到2015年的2:7:91。

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逐步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逐步提高,主要矿种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煤矿、铁矿等主要矿山达到了“三率”标准要求;尾矿资源及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等利用水平也有明显提高,煤矸石资源全部得到利用。

矿山地质环境逐步好转。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得到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得到全面执行。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点对全市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申请中央、省财政资金8084.40万元,实施12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类项目,已完成治理项目10个,复垦土地面积18.67公顷,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果显著。

矿产资源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通过规范行政审批、加强矿业权市场建设、开展治理整顿、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和强化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矿政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第二节矿产资源现状

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50余种(含亚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14种(其中建筑用砂、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大理岩为未上表矿产),载入《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简表》的矿产地60个,其中大型10个、中型17个、小型26个、小矿7个;开采矿区23个、未利用矿区36个、闭坑矿区1个。

专栏1我市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在全省排位表位次矿 种矿种数1冶金用白云岩、含钾砂页岩、霞石正长岩33玻璃用石英岩14水泥配料用粘土16熔剂用灰岩17煤炭18铁矿1

我市辖区内赋存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包含了能源、金属、非金属和水资源四大类矿产资源,共计50个矿种。优势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全省前列,冶金用白云岩、含钾砂页岩、霞石正长岩等3个矿种查明资源储量位居全省第一;玻璃用石英岩查明资源储量位居全省第三;煤炭、熔剂用灰岩、水泥配料用粘土、铁矿等矿产在全省具有重要地位。

优势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煤炭资源查明矿区14处,保有资源储量18.75亿吨;铁矿查明矿区28处,保有资源储量3065.29万吨;水泥用灰岩查明矿区8处,保有资源储量42265.26万吨;熔剂用灰岩查明矿区1处,保有资源储量5128.01万吨;冶金用白云岩查明矿区2处,保有资源储量9751.80万吨;玻璃用石英岩矿区2处,保有资源储量1339.70万吨;霞石正长岩查明矿区1处,保有资源储量11180.21万吨;含钾砂页岩查明矿区1处,保有资源储量16154.00万吨。

资源特点。主要矿产资源集中度高,煤(煤层气)主要分布于市辖区和内黄县一带;地热主要分布于市辖区、汤阴县、内黄县等地;铁矿—冶金、建材、化工类非金属矿产组合集中分布于林州市、安阳县等地,可实现综合勘查和集中开采,形成配套的产业链,有利于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矿业及矿产品深加工体系。石灰岩、白云岩等非金属矿产与建筑用石灰岩共伴生利用。

基础地质现状。全市已完成1:25万区域地质调查;1:20万区域放射性测量、重力调查、重力测量;1:10万区域地质测量、部分地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1:5万水文地质调查、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和1:5万区域地质战略性矿产远景调查。

勘查现状。全市60处不同矿种的矿产地(包含共伴生),其中勘探20处,详查15处,普查25处。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矿产勘查项目19个,勘查矿种以煤、铁矿、铅矿、水泥用石灰岩、地热、矿泉水等为主,勘查区总面积293.12平方千米。矿产资源勘查主要分布在安阳县、林州市和龙安区,内黄县也有部分勘查项目。勘查面积最大的是安阳县,其次是林州市、龙安区、内黄县。全市煤炭、铁矿勘查程度较高,可供进一步工作的空白区域较少,老矿山深部及外围地质找矿潜力较大;石灰岩类矿产、地热、矿泉水等找矿潜力巨大。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全市已查明矿产地中,开采矿区23处,未利用矿区36处。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开发利用矿山116个,其中,大型矿山2个,中型矿山8个,其余均为小型矿山。共实现矿业产值9.53亿元,主要矿产中,其中煤炭矿山11个,产量228.09万吨,矿业产值5.05亿元;铁矿矿山30个,产量22.06万吨,矿业产值800万元;熔剂用灰岩矿山9个,产量301.33万吨,矿业产值823万元;水泥用灰岩矿山6个,产量386.16万吨,矿业产值4.21亿元;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34个,产量710.83万吨,矿业产值0.72万元。

矿山地质环境现状。矿山地质环境环境治理恢复任务艰巨,全市各类矿业开发累计占用、破坏土地资源面积2650.82公顷,其中矿山挖损、废石废渣压占破坏土地资源面积1798.39公顷,地面塌陷、地裂缝破坏土地资源面积852.43公顷。持证矿山破坏土地资源面积1627.03公顷,废弃矿山破坏土地资源面积1023.79公顷。矿山开采尾矿及固体废弃物积存总量270万吨。

第三节存在问题

勘查程度不平衡。全市煤炭、铁矿等矿产勘查程度较高,非金属矿产仅对主要矿体地表或浅部开展工作,没有系统的勘查,边采边探情况居多,研究程度较低。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不尽合理。全市矿山数量多、生产规模偏小,采选能力、深加工能力小,矿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缺乏规模效益。需进一步加大矿业结构调整力度。

矿业转型升级较慢、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矿产品加工业较少,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优势矿产的深加工水平和资源二次利用水平总体不高。如我市的特色矿产霞石正长岩,综合利用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不高;铁矿企业则以开采加工铁精粉为主。

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依然存在。因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财政投入不足、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有限等原因,致使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小型矿山对矿山地质环境问题重视程度不够,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没有得到同步治理。

第四节面临形势及要求

面临形势。国际国内矿业不稳定因素增多,目前处于矿业深度调整期,全球矿业产能扩张增速超过需求增速,造成矿业产能过剩,主要矿产品价格下滑,矿业发展压力增大。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且面临化解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和加强供给侧改革等任务,资源产业链将发生结构性变化,煤炭、铁等大宗矿产品消费基本步入了峰值区间。

“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省经济发展为矿产品需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省矿业经济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市既具有难得的历史机遇和独特优势,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和挑战。必须准确把握和审视我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培育发展新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我市矿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冶金建材、煤化工等传统产业支撑作用逐步减弱,创新能力不足,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弱。煤炭等优势矿产产能过剩;煤层气、地热等新兴矿产勘查滞后;建筑石料、石材、粘土类矿产矿山布局散、规模小、开采方式粗放等现象依然存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传统支柱产业对能源资源的依赖程度高,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突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仍需加大投入。

对矿业发展的要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矿产资源持续供给。我市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矿产品需求依然较快,需要矿产资源持续有效供给。

——有限的矿产资源需要资源高效利用。矿产资源储量有限,铁矿等一些开发时间长的矿山资源面临枯竭,深部资源开采成本和难度提高;煤炭虽为优势矿种,但产能过剩,产量受开采总量控制,这些均要求加强供给侧改革,调整开发利用结构,优化矿山开发布局,提高矿山开采技术,加大矿山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产资源查看更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安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