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改善县域人居环境 知合环境已扬帆起航

2018-05-03 13: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废资源管理土壤生态修复知合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同时国家和各级政府不断加大重视并持续增加环保投入,以及伴随着工业发展产生的大量市场需求等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城市环保行业始终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既释放了环保市场需求,也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环保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日渐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行业内日渐明显的竞争趋势也给环保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和挑战,环保企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应该具备哪些竞争力?火热的固废市场发展现状如何?是否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上,有着十年多年环保从业经验,曾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环保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知合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合环境”)总裁王亚超先生,与北极星环保网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知合环境总裁王亚超先生(左)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

谈环保行业:发展快也存在许多不足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一个产品门类相对齐全,污染治理技术及配套服务比较完善的环保行业体系,产业规模显著扩大。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产品门类相对齐全的产品体系。环境服务业方面,从原来单一的工程技术与咨询服务向决策、管理、金融等综合性、全方位的智力型服务发展,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王亚超先生表示,虽然现阶段我国环保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是行业规模总体上看仍旧偏小,技术创新能力不够充足,环保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仍然有待健全。政策环境的不健全,就难以有效促进市场需求和健康运行。而对于环境服务业,同样存在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创新力不足的问题。此外,政策环境不完善,支撑体系不健全的局面也进一步制约了环境服务业的发展。尽管环保行业存在很多不足,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给环保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知合环境紧抓市场机遇、紧扣新时代的发展主旋律,以“改善县域人居环境”为使命和责任,全力打造以固废资源管理土壤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三大核心市场领域的竞争力;针对每个市场细分领域都推出了差异化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解决方案,最终致力成为对国家环境领有贡献的示范性企业。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2800多个县级别的行政区域,县域的环境治理需求已大于城市的环境治理需求,为改善县域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环保企业不应将目光仅局限于城市范围内。知合环境凭借知合控股强大的投融资实力,竭力达成“环境治理领域的标杆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愿景目标。

知合环境展台

谈固废行业:产业集成度不高 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知合环境主要涉及的领域有固废处理、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业务等。据了解,王亚超先生从2008年开始从事固废行业,对固废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王亚超先生说,涉足固废行业到现在大概有十年时间,见证了固废行业的发展变迁,目前固废行业总体上在向整合阶段的趋势发展,但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大。在固废行业没有绝对领先的环保企业,整体呈现了小、散、乱的情况。他认为,固废处理市场空间大,但是产业集成度不高,这就促使环保企业要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现在不管是行业内的还是行业外的企业都非常看好固废行业,这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当然,行业中也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技术是企业的核心力量,但固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王亚超先生表示,人才的短缺导致了技术革新慢,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固废行业同环保其他传统领域不太一样,固废行业更偏向化工领域,因此固废领域对于化工专业人才的需求大于环境管理专业的人才。第二,固废行业的整体运营管理意识比较缺失。相关负责人各管一块,对整体的运营没有全盘把握,更多人把目光放在了处置成本上。第三,随着固废行业的热度增加,风险也相对增长。由于近年来各路企业和资本通过收并购企业的形式纷纷涌入固废行业,在后期管理运营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使企业陷入了尴尬的“窗口期”。第四,虽然目前固废处置技术很多,由于新技术发展较慢,总体上看固废处置技术水平仍普遍偏低。这就需要行业内真正有技术实力的环保企业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共同努力,促进行业的发展。

对于固废行业的未来展望,王亚超先生表示,危废行业未来可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环保企业加强固废无害化和资源化技术研发,新技术得以快速应用。形成一个很大的技术研发平台,实施资源共享。第二个阶段:监管制度逐渐完善,运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大量各路资本涌入,项目整合加剧,加速固废行业发展进程。第三个阶段:固废处置技术完善,运营管理水平普遍较高水平,固废市场逐渐饱和,项目整体利润区域呈微利状态。

作为环保生力军的知合环境,涉足固废行业较晚,但凭借在固废处置领域专精尖的技术优势,为专业化、综合性的固废处置项目提供土建、成套系统设备及辅助设施的设计、采购、安装以及项目运营等一体化集成服务,满足了不同的处置要求,提高了处置效率。同时知合环境借助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能力,同时还与近30余家企业建立了强大的合作关系。目前,知合环境固废板块以“经济友好”为基础,依托知合环境数量众多的大型项目域内储备,聚焦危险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污泥处置子市场业务等。

谈土壤修复行业: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土壤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点环境问题。中国的土壤治污从耕地修复开始,已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国家政府广泛重视。对此,王亚超先生表示,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土壤污染治理不同于水污染与空气污染治理,治理难度大、周期长、成本十分昂贵,动辄上亿元,若完成全国污染土地治理,所需资金将超过百万亿元。面对巨额的资金投入,单靠政府财政补贴,实在是杯水车薪。以美国治理污染场地的实践经验来看,净化10公顷的工业污染土地(相当于1/4天安门广场),需要花费近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亿元左右。如何破解海量资金问题,成为土壤污染治理能否持续推进的关键所在。

在土壤修复领域,知合环境是一家“全能型”企业,既有资本又可进行污染场地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施工等,业务基本覆盖土壤修复各个环节,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知合环境拥有专业化技术团队及先进的修复设备,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土壤修复技术的基础上,开发测试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生态修复技术,能满足不同污染地块的修复需要。知合环境是生态修领域较早的实践者,一直延续按照“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价值体系。目前已经与国内外20余家技术领先企业和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及联合挂牌。可以向国内外污染场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的咨询以及修复一体化的综合环境解决方案。主要涉及板块有工业土地、矿山、耕地。

目前,知合环境拥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和设备。其中核心的有T-SS重金属稳定化技术、重金属全量浓度去除法技术、生物加速法技术,以及核心修复设备——土壤批量混合设备。

(1)T-SS重金属稳定化技术使用于多种重金属污染类型的土壤。该技术利用添加剂,通过将废物或土壤中的危险组分转化为其它物理或化学形式,以消除或者减小废物的危险性质的过程。T-SS重金属稳定化药剂,控制土壤、底泥和污泥处置后渗滤液中污染物浓度。处理后土壤、底泥的复垦及再生能力强,创造了经济价值。

(3)生物加速法药剂是一种经过专门设计,由助剂、细菌媒介及化学物质构成的溶剂,用以降解土壤或其他固体废物中的有机烃类污染物。生物加速法的反应机理为通过微生物与污染物之间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使污染物生物降解或化学降解。适用于如总石油烃、多环芳烃、有机试剂及酚类污染物等。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生物加速法技术2周内可将污染物浓度降低50%,6周内可减少污染物浓度85%。生物加速法可降解高至C40碳链的总石油烃,以及高达16环的高环多环芳烃,比一般的微生物技术快,而且价格有竞争性。生物修复技术具有周期短、成本低等优点。

谈知合环境:很多人没听过 但我们做环保是认真的

王亚超先生曾在一次论坛讲话中说:“很多人对知合环境比较陌生,但是大家可能对我们的股东、相对熟悉一些,环保作为我们控股集团第三业务板块,从2015年开始运作,2016年开始落地……”那么他口中提到的大股东是谁?知合环境和它是什么关系?

对此,王亚超先生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道,知合环境的控股集团是知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合控股”),知合控股是一家以投资及产业整合为驱动,并以科技创新、实体经济、新型城镇化为业务核心的产业投资集团 。

目前,知合控股已经形成了四大类业务组合,即地产(产业新城、产业小镇、产业新城+)、未来出行、科技投资、金融(商业银行),资产超过6000亿元。其中,“产业新城”是我们独创的业务模式,即在超大城市主城区以外,建设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知合环境是知合控股的环境投融资平台,2017年知合环境成功的收购了在智慧环卫业务上有着不俗表现的泽明环境。通过收购,强化了知合环境在生态、市政、工业领域环境治理中的战略布局,奠定了智慧化、生态化、资源化的环境综合治理基础。

作为环保行业的新生力量,知合环境多维度的显露了锋芒。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对公司形成技术优势与壁垒,发挥了关键作用;资源储备丰富,现有包括院校\企业\专家等合作20个;现有浸没式燃烧、土壤气相抽提、原位生物修复、间接式热解析四项独家土壤修复技术;储备各类环保项目30个。

王亚超先生说,知合环境2017年已经完成走通环保业务产品线,拓展项目25个,达成营收2亿元。今后知合环境会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因为做环保,我们是非常认真的!

谈企业未来发展:对知合环境非常有信心

由于环保产业具有项目周期长、回报较慢的特点,这对于环保企业的专业性以及产业链布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再加上在国家快速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变大很大程度上来自政府的项目,这些项目对企业的财力是极大的挑战。很显然,在这种市场条件下,有资本、技术、资源整合能力等优势的知合环境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在市场上具有更明显的竞争力。

知合环境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据王亚超先生介绍,目前知合环境已与清华大学、环保部固管中心联合挂牌成立技术研究院,并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强大的合作关系。其中2017年与环保部固管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中国环保产业联盟完成签约;2018年正式参与国家土壤先行区台州和韶关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支持项目,与英国德腾环境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加拿大鼎科环境公司达成合作共识。

王亚超先生,2018年——2020年,知合环境将与业内更多国内外环保企业战略合作,着手努力解决有机污染场地修复、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灰渣和飞灰处理等技术不成熟不完善的问题。在本次上海环博会上,知合环境特邀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高级专家陈明信博士和加拿大鼎科总经理Jevins Wadell先生亲临展位现场,将与参观的业内人士进行技术和行业的交流。

知合环境将继续以“改善县域人居环境”为使命和责任,以“环境治理领域的标杆综合服务提供商”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布局50个县域,成为县域环保领域治理企业中营业收入、处理规模、技术发展、治理效果都走在前列的环保企业。

“随着国家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重视,这让环保企业看到了更多希望”,王亚超说,环保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政策扶持和引导,知合环境也会抓住机遇,尽快研发新技术,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对环保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对政府充满信心,对知合环境更是充满着信心。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资源管理查看更多>土壤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知合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