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收藏|活性污泥法日常运行指标汇总

2018-05-08 09:21来源:环保新课堂关键词: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法生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化处理中,活性污泥法应用十分广泛,其作为好氧系统日常运行的核心,处理效果受曝气效果、停留时间、供风量、污泥浓度等诸多因素影响。在实际运行中,也常出现泡沫浮渣、出水水质不稳定等诸多问题,需对相关指标进行控制判断,以期实现污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1、感官对活性污泥状况的观察

用肉眼观察活性污泥的颜色是否是正常的茶褐色,同时用鼻子闻活性污泥的气味是否正常(稍具泥土的腥味)。若是污泥发黑发臭,通常是曝气充氧不足;若是污泥色泽较淡,通常是曝气充氧过度或负荷过低。

2、观察曝气效果

曝气效果主要是观察曝气池液面的翻腾情况和泡沫的变化情况。成团大气泡上升是曝气系统局部堵塞的表现或曝气装置有破损,而液面翻腾不均匀往往是存在不曝气死角所致。泡沫增多以及颜色发生变化,说明进水水质和进水负荷等运行状态发生了变化。

3、曝气时间

曝气时间指污水在曝气池内的平均停留时间(HRT),也是活性污泥微生物氧化分解有机污染物的时间。处理效果不仅与要处理的污水水量有关,更与水质和采用的工艺方法密切相关,曝气时间应以使处理后的排水达到国家有关标准为依据,通常要根据成功运行经验和实际运行来确定。处理城市污水的传统活性污泥法,曝气时间为4-8h,而处理高浓度工业废水时,曝气时间在10~20h,最长可达50h以上。

4、曝气量(供气量)

供气电耗占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电耗的50-60%,因此供气量的调整要极其慎重。确定供气量的主要依据是保证曝气池出口处的DO浓度在0.8~2mg/l以上,其次要满足混合液混合搅拌的需要。供气量的确定比较复杂,其不仅受系统工艺设计的影响,还受曝气池进水水质、温度、曝气时间、MLSS浓度、溶解氧含量等因素影响,需要根据一定时期内所取得的运行数据综合确定。

处理城市污水的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供气量一般为进水量的3-7倍。对于进水水质、水量相对稳定的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年春秋各调整一次,即在水温开始上升的4-5月份降低供气量。而在水温开始下降的10-11月份提高供气量。对于水质、水量波动较大的工业废水处理厂,要在综合分析各种化验数据后,每天对供气量进行确认或调整。

5、剩余污泥排放

随着处理水量的不断增加,曝气池内的活性污泥量也会不断增长,MLSS值和SV值都会升高。为了保证曝气池内MLSS值相对稳定,必须将增加的污泥量及时排出,排放的剩余污泥量应大致等于污泥的增长量,排放量过大或过小都会导致曝气池内MLSS的波动。剩余污泥排放量与采用的活性污泥法及具体的进水水质有关,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可大致按进水量的1%左右排放剩余污泥,确切适宜的排放值应根据一定时期的实际运行结果来确定。

6、回流污泥量

调节回流污泥量的目的也是为了保证曝气池内MLSS值相对稳定,而污水处理厂的回流量一般也是相对固定的。活性污泥法的回流污泥浓度一般介于7-10g/L。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法的回流污泥浓度可超过15g/L,回流污泥沉降比一般在90%左右。因此在进水水质水量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根据每日测定的SV值为依据,通过调整剩余污泥的排放量来达到维持污泥回流量固定的目的。在进水水量发生大的波动时,就需要调整回流量,以保证曝气池内MLSS值不因进水量的增大或减少而出现大的波动。

7、观察二沉池

应经常观察二沉池泥面的高低、上清液的透明程度及液面和出水中悬浮物的情况。正常运行时二沉池上清液的厚度应不少于0.5-0.7m。如果泥面上升,往往说明污泥沉降性能差;如果上清液浑浊,说明进水负荷过高,污水净化效果差;如果上清液透明但带有小污泥絮片,说明污泥解絮;如果液面不连续大块污泥上浮,说明池底局部厌氧或出现反硝化;如果大范围污泥上浮,说明污泥可能中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法查看更多>生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