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检测企业正文

范江峰:用标准来规范光催化行业健康发展

2018-05-24 09:42来源:谷腾环保网作者:范江峰关键词:光催化氧化技术华钛高科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5日上午,在“第五届重点行业有机废气(VOCs)污染治理及监测技术交流会”的开放讨论日活动中,北京华钛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江峰参与了“光催化氧化技术的适用性及效果探讨”环节的活动。

以下内容根据范江峰发言整理:

今年国内的VOCs治理市场已经进入调整阶段。随着监测系统普及,监控力度加大,低端的样子货设备和工程逐步被淘汰,但昂贵的浓缩转轮和燃烧技术在大部分场合业主还无法承受,市场迫切需要“有效性高、经济性好、安全简便”的VOCs治理技术。

北京华钛高科认为现有的VOCs治理技术还不能很好满足大多数企业的实际需求,要么有效性差,要么成本太高,要么安全性差,要么维护非常复杂。北京华钛高科认为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积极推动VOCs治理设备性能评价标准的制订,另一方面努力进行材料创新和技术升级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迫切需要制订标准?

光解光催化VOCs治理技术在近两年市场情况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质疑声,让这一技术的发展比较困难。我们认为,建立相应的标准十分的必要。没有标准,无序竞争会导致行业信誉度丧失;没有标准,无法维护行业利润率;没有标准,会留下安全隐患。因此北京华钛高科积极参与了《工业有机废气净化装置性能评测方法》的国标制订工作,希望通过该标准的制订,规范VOCs治理市场,为光解光催化治理技术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如何制订标准?

根据国标组的专家讨论结果,决定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有效性评价

专家们特别对VOCs处理设备的净化效率,即有效性进行了定义。

 

目前市场上VOCs治理效果的评价主要由第三方对尾气浓度取样评测,而不是对VOCs处理装置的进出口长期在线取样测去除率,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导致“样子货”装置泛滥成灾。

通过上述定义,对现有各种VOCs处理装置进行有效性评价,相关标准检测单位即可对VOCs处理装置进行分级和认证。随着高精度PID或低成本GC-FID连续在线监测系统的逐步成熟,VOCs治理设备上将逐步普及连续在线监测系统,样子货将被淘汰。

2经济性评价

目前市场上的VOCs治理设备,要实现达标排放的初装成本和运行成本都比较高,很多企业难以接受。因此有必要对VOCs治理设备的经济性进行对比和评价。

初装成本可以定义为处理每单位风量单位当量VOCs达到排放标准所需的处理系统的总体成本。

运维成本可以定义为上述VOCs处理系统全生命周期平摊到每年的耗材、动力、水、人工等附加成本。

VOCs治理企业必须根据客户的实际工况条件,推荐适合的处理技术和设计方案,而不是企图靠一种方法“打遍天下”。

要想在达标的前提下,降低VOCs治理系统的成本,就需要提高系统的单元处理效率。对于光解光催化技术而言,就是提高光解单元和光催化单元的处理效率。

其中,光解单元的处理效率决定于以下几点:

1)光解空间的光功率密度(mW/cm2)。由于光解的主要消解机理是靠185nm紫外光,而且紫外光随着发散距离功率密度迅速衰减,因此光解单元需要进行较为密集的排布才能获得足够高的光功率密度(至少应在2mW/cm2以上)。

紫外灯的光功率密度随发散距离增大迅速衰减

优化光解单元的紫外灯排布,确保足够光功率密度和分散的气流

2)光解所用紫外灯的质量。目前市场上紫外灯价格差别较大,从上千元一套到几十元一套不等,质量差别也很大。因此必须认清品牌,采购贺利氏、佑威光电等正规厂家的产品。

3)采用高185输出或带光触媒涂层的紫外灯。通过选用纯度更高的石英管,可以大幅度提高紫外灯185纳米波长的输出,提高光解降解效率。通过在双波段紫外灯管壁制备上纳米厚度的二氧化钛涂层,一方面可以防止紫外灯积油结垢,另一方面可以提供光催化效果,减少臭氧产生。

提高紫外灯185nm波长强度输出

通过纳米二氧化钛涂层提高紫外灯管降解效率

延伸阅读:

华钛高科关于“工业VOCs光解/光催化技术的困惑”的回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催化氧化技术查看更多>华钛高科查看更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