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检测企业正文

杜尔CTS:专注废气治理 争做VOCs治理正规军龙头

2018-05-28 16:13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VOCs市场杜尔CT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VOCs是形成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据测算,目前全国VOCs排放量每年高达3000多万吨。专业人士表示,鉴于我国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有效治理,VOCs已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重点。在2018年上海环博会上,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清洁技术系统事业部(以下简称杜尔CTS)销售总监姜晓明就VOCs市场、企业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清洁技术系统事业部销售总监姜晓明(左)

据不完全统计,VOCs排放所涉及的行业众多,如印刷、涂装等,大量的污染源需要进行末端治理。除了工业源以外,尚有大量的生活源,如餐饮油烟、汽车维修(4S店)、加油站、垃圾转运与处理等所产生的VOCs和异味源也需要进行治理。

自2010年国家发布联防联控政策以来,VOCs相关的政策密集出台。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和排放标准体系陆续颁布实施,VOCs治理力度不断加强,VOCs市场迅猛发展。

在政策强力推动下,“十三五”期间VOCs治理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元。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外企、央企、民企“三足鼎立”。

对此,姜晓明表示,2018年环博会参展的VOCs企业非常多,市场规模增大,VOCs治理企业增多,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作为一家德国企业,杜尔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多年了,已经实现了本土化。外企也好,民企也好,所有的VOCs治理企业公平竞争。目前,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留给企业的机会还有很多。

环境治理,监测先行。目前VOCs的种类多(最常见的有200多种),涉及的行业和企业数量多,排放条件复杂,监管非常困难,VOCs监测已经成为目前制约VOCs治理的一个关键问题。

目前VOCs监测及管理存在两大难点:一是来源广泛,包括自然源和人为源。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人为排放的VOCs远高于自然源,主要来自固定源燃烧、道路交通、溶剂产品使用和石化、化工等工业过程排放。二是VOCs组成复杂,VOCs不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其他污染物是一种物质,物理化学特性是单一的,VOCs是一类物质,包括了烷烃、烯烃、芳香烃、卤代烃、含氧烃、氮烃、硫烃、低沸点多环芳烃等。按照WHO目前的鉴定,VOCs成分的种类已经超过300种,如此复杂的组分,监测难度非常之大。

2017年底环保部印发《2018年重点地区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方案要求对78个重点城市开展VOCs监测,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监测117种物质,地级城市监测70种物质。方案的出台明确了VOCs监测的种类及物质,为VOCs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持,将有力推动VOCs治理的发展。

姜晓明认为,方案的印发对于VOCs市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方案明确了VOCs监测的门类和物质。监测企业对之前不规范的地方必然要进行调整。而纳入治理的VOCs物质增多,将推动VOCs治理市场的持续释放。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VOCs标准,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科学地制定VOCs标准。

当前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涂装废气末端治理日渐明晰。涂装废气主要两大来源是喷漆废气和烘房废气。在采用水性涂料后,喷漆废气的VOCs含量已经很低了。如果直接排放仍然会超标,若是处理则需要消耗比较大的能源。这是目前喷漆废气处理的难点。

谈及烘房废气时,姜晓明表示,主流的企业基本上完成了清漆的改造。烘房废气的特点是温度较高,浓度较大。杜尔CTS不仅做末端治理,还将治理技术与烘房工艺有机融合在一起,进行余热回收等循环利用。

作为外资企业的杜尔CTS,并不依赖国外技术和人员占领中国市场,而是努力将国外技术带入中国并将其改善以适应中国环境,同时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和售后团队等。因此,杜尔CTS在涂装废气等领域已得到了高度的认可。

姜晓明坦言,杜尔集团最开始是做汽车涂装的,因此对汽车涂装工艺非常了解,后期做涂装的末端治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了解,所以杜尔CTS完全有把握做好涂装废气治理。杜尔CTS将废气治理和涂装工艺相结合,达到治理效果的最大化。杜尔CTS求的是长远的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杜尔CTS的优势所在,因此会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寻求拓展,对不熟悉的行业不会盲目扩张,一定会先在积累经验、沉淀技术。

姜晓明进一步表示,工业涂装废气是杜尔CTS的传统项目。在包装印刷领域,杜尔CTS还与国际知名企业安姆科签订了框架协议,完成安姆科七个工厂的VOCs改造项目。这是目前来说杜尔CTS在中国软包印刷行业做的最大的项目。医药化工是杜尔CTS除了汽车涂装外另一个口碑比较好的领域。在医药领域,杜尔CTS提供三废解决方案,虽然具有挑战,但对公司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此外,在煤化工领域,杜尔CTS成为国内第一家用RTO处理煤矿阀风瓦斯的企业。2018年,杜尔CTS在煤制气领域还有一定的作为。

随着VOCs治理市场的快速发展,VOCs治理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但与之相对的是,众多的VOCs企业缺少龙头企业。姜晓明表示,需要做VOCs治理的企业小、散、乱,缺少规模型的企业。同时VOCs治理空间巨大,许多VOCs治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随着VOCs市场逐步正规化,一些企业会被竞争淘汰,未来会有领军企业脱颖而出,而杜尔CTS肯定会是其中的一家。姜晓明最后自信地表示。

(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市场查看更多>杜尔CT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