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企业正文

深耕VOCs污染控制 海湾环境争当一流服务商

2018-06-19 14: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蓝天保卫战海湾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环保政策的加严,作为臭氧和二次有机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大气化学反应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VOCs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提出,VOCs治理更是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因素之一。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煤化工、化学品储运等是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随着石化企业入园进程加快,石化园区或将成为VOCs防治的主攻方向。针对变化的VOCs市场,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上,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湾环境”)副总经理杨磊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磊(左)

化工园区 潜在的市场

我国VOCs治理工作起步较晚,第三方服务市场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在“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颗粒的排放量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治理。“十三五”期间上述污染物的治理行业已经进入较为平稳的发展期。随着对雾霾形成机理的研究不断深入,VOCs污染物的控制已经成为监管层的共识。因此,VOCs治理和监测行业成为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

VOCs污染物有上百种,对应不同的工业行业,不同种类、不同浓度的VOCs污染物对大气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单一企业对VOCs防治工作可能面临技术力量欠缺,、资金和资源不足等问题。为了实现产业规模化和体系化,也便于对企业集中化管理,中央及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了众多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推动和引导企业进入园区。企业的高度集中,使得园区中污染物排放源也相对集中,通过对园区环境进行综合性整治,可以在环境污染控制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VOCs治理是目前各地园区环保治理的重点,特别是石化工业园区、制药工业园区、化工工业园区,包装印刷园区等。其中石化行业VOCs综合治理技术门槛高、专业性强,传统环保企业进入难度较大。

杨磊强调,海湾环境依托自身在VOCs治理方面十年以上的丰富经验和建立的品牌优势,针对石化/化工园区和工业城市客户,正在积极开拓“监测+咨询+治理”的一体化环境管家服务。面对未来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VOCs污染控制的发展趋势,海湾环境已经开始从解决方案提供商到污染控制专业服务商的角色转变。自2008年奥运会开始,海湾环境多年来坚持深耕VOCs、NOx(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治理,已经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技术和工程经验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可以说,海湾环境的角色转变具备先天的市场和技术优势。

市场广阔 技术亟待突破

我国在VOCs治理方面起步比较晚,但污染排放量巨大,治理市场前景广阔。美国从1990年到2005年,大约用了15年的时间,削减了55%的VOCs排放。我国由于监测和治理的起步较晚,长期以来VOCs排放量缺乏官方计算口径。根据历史数据和减排目标推测,到2030年,我国的VOC减排量会达到4000万吨规模,市场容量近万亿。

提到国内外VOCs治理的区别,杨磊认为,不可否认,国内的技术起步要比国外落后20年以上。但从治理的机理上来说,国内外的工艺原理差别并不大,国内更缺乏的是技术实际应用的经验和设计细节,包括设备和材料本身的质量把控。国外排放标准的收严和执法的规范,使得国外技术得到了实际工况下的验证,并不断优化,积累了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设计和操作经验。国内治理起步较晚,市场环境也不相同,还需要不断地探索试验。国家对污染排放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会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我国VOCs的排放总量巨大,排放来源广泛。由于原材料、处理工艺等不同,各行业VOCs排放特点也大相径庭。因此,VOCs治理一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及法规助力VOCs的监测与治理。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未来将会对空气质量标准、排放标准和处罚标准等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VOCs治理行业目前存在很多痛点和难点,未来需要从科研创新,监督执法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杨磊表示:海湾环境针对我国VOCs治理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和装备运行可靠性低等问题,充分发挥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人才和工程实践优势,承担科技部、北京科委多个重大专项课题,重点开展技术、材料、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工作,解决我国VOCs污染治理技术和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另外,海湾环境受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分别委托,正在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石油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的研发平台,为中国政府环保部门制定VOCs、PM2.5环境法规和标准提供技术支撑,促进VOCs技术研发创新、技术工程转化、项目成果在石油石化行业的落地和推广;为监管部门和排污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有效推进标准和技术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中心的建设也使得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

杨磊同时认为VOCs的治理技术体系非常复杂,治理技术的合理选择是困扰业主单位的主要问题。很多企业由于技术选择不当,治理效果达不到预期要求,造成重复投资。企业在选择VOCs治理技术时,要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最重要的是项目前期真正摸清排放量,特征污染物,和排放特点,提供生产工艺特性,包括场地和公用工程条件,细致的前期工作是治理成功的保证;根据企业特点和能力可以自主完成以上工作,也可以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协助;

第二、技术路线的选择很重要,不可人云亦云,可以寻找有经验,有品牌的专业公司帮助,也可以通过产业协会推荐类似的项目案例,选择适合的技术公司;

第三、设备选型和加工质量也会对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达标性带来很大的影响,在投资预算的决策中要充分考虑。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专业公司提供第三方建设和运维,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交给第三方公司;

全面发展 深入布局

政策层面的强化将使VOCs污染防治成为众多企业环保工作重点任务之一,而这也必将带动VOCs监测、治理、第三方服务等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预测“十三五”期间,VOCs防治相关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400亿元。

通常VOCs治理设施的运营专业性要求很高,业主单位缺乏相应的运营人才,第三方负责运营可以更好地保障运行效果,目前的国家政策也提倡由第三方运营服务。此外,对于VOCs排放集中园区中的VOCs治理,如活性炭的集中再生、溶剂的集中提纯回收等,涉及到活性炭再生和溶剂提纯基地的建设,也需要由第三方来负责管理和运行。第三方运营服务将会成为今后VOCs治理的发展趋势。

杨磊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海湾环境最初业务聚集在石油石化行业,从行业来说,石油石化是重点排放源。随着现在的发展,海湾环境意识到有越来越多的行业,越来越多的区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需要进一步的VOCs治理。海湾环境正在围绕化工园区做业务延伸,逐步改变单纯以点源治理为主的服务,而侧重为一个园区、一个区域,甚至一个以化工园区为重点的工业城市提供整体的大气污染解决方案,这更能发挥海湾环境的优势,也更贴近当前政府的需求,与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是相一致的。

大环保形势下,企业环保责任大。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与VOCs的减排能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清洁生产水平高、VOCs排放量少的企业将会得以生存,反之将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提到目前VOCs治理市场现状,杨磊介绍说,当前的VOCs治理市场是一个比较碎片化的细分市场,竞争也是比较无序和混乱的。由于市场的复杂性及新颖性,很多治理企业包括部分监管单位,对治理技术体系的选择及理解并不全面。过去几年的VOCs治理效果说明,治理企业及监管单位制定技术路线,找第三方企业做工程的模式,并不是一个效果最佳路线。同时由于过分强调低价中标,实际上很多治理效果和价格是并不匹配的。海湾环境经过在VOCs治理行业十余年的发展,对VOCs的理解更深,经验更丰富,海湾环境目前及未来将始终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可行性高、能落到实处的综合解决方案,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和政府实现VOCs减排目标,切实提高当地的空气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海湾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