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天津环保局负责人就《天津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答记者问

2018-06-25 15:22来源: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物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6月20日上午10点,天津市环保局召开2018年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对《天津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答记者问,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和监测中心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津新闻广播记者: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什么?

杨勇:根据《工作方案》,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2017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59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及各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1%,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

天津新闻广播记者:为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

杨勇:《工作方案》紧密结合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围绕“四大”结构调整、深化“五控”治理、应对重污染天气共3个层面、10个领域,安排了543项重点任务,并逐一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形成任务和责任清单。

一是加快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加快腾退后土地再利用,推动培育新动能。持续改善能源结构,稳妥有序推进全市剩余农村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持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明显优于国家平均水平。推进转变交通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资源利用效率,鼓励海铁联运、空铁联运等运输组织,研究推动甩挂运输、无车承运、城市物流绿色配送等示范创建,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着力优化空间布局,逐步研究解决“钢铁围城”和“园区围城”问题。

二是持续深化“五控”污染治理。深入治理燃煤污染,严格落实全市煤电机组和燃煤锅炉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或特别排放限值,深入实施煤质专项整治,保持严厉打击劣质煤流通、销售和使用的高压态势。深入治理工业污染,对25个重点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加大湿法脱硫水汽治理推广力度;对全市1963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其中重点企业452家、一般企业1511家)建档立卡,逐一治理,严格监管;全面加快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深入治理扬尘污染,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污染防控措施;持续实施道路扫保“以克论净”和区域降尘量考核;持续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工作。深入治理车船污染,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利用遥感检测等技术筛查机动车100万辆;优化中重型车辆绕城行驶;港口靠港船舶严格落实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燃油的管控要求,严厉打击使用不达标燃油行为。坚持对新建项目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对新、改、扩建项目所需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倍量替代。

三是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完成《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新一轮修订,细化“一厂一策”,进一步增强应急减排措施的科学性、有效性、操作性。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区域联动,遇不利天气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启动迅速、响应及时,将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降至最低。

今晚报记者:2018年在大气污染执法监管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勇: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工作方案》在执法监管方面突出了4个重点:

一是依托国家PM2.5热点网格监管体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工作,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切实提升大气污染监管工作水平。

二是持续加强市级部门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环保、建设、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交管等执法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制定贯穿全年的监管执法方案,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移送司法等强制执法手段,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三是重点加强环保部门、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的协作,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真正建立“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的监管执法模式。

四是对各市级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履职尽责情况实施专项督查,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市环保局也将每月对大气污染突出违法问题进行曝光。

今晚报记者:《工作方案》在治污责任落实和督查考核方面有哪些亮点?

杨勇:在治污责任落实上有2个抓手:

一是通过“1+22”抓部门。《工作方案》要求各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同步制定实施22个专项整治方案,具体包括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区划调整、机动车大户制管理等。

二是通过PM2.5年均浓度目标分解抓属地。《工作方案》将全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目标分解到16个区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进一步压实属地治污责任,确保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顺利完成。各区2018年PM2.5年均浓度目标在56微克/立方米~60微克/立方米之间。

在督查考核上有3个抓手:

一是抓考核。依据《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其补充办法,运用经济奖惩、区域限批、公开约谈、组织追责等措施,严肃查处各区、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二是抓约谈。定期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和综合指数、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区、乡镇(街道)进行公开约谈;每月对任务进展滞后、专项整治不实、监管处罚不力的市级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通报批评,累计通报3次的,实施责任追究。

三是抓督查。将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一并纳入重点督查内容,严格执行《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

中国环境报记者:《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邓小文:我市发布实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2016年6月我市全部公共煤电机组、2017年11月我市全部自备煤电机组,累计共17家45台,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监测数据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以稳定达到10、35、50mg/m3以下。目前,现行的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特别排放限值中,燃煤发电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分别为20、50、100mg/m3,已不能满足我市火电厂大气污染控制要求。此外,根据天津市2017年PM2.5本地排放源解析,燃煤电厂贡献率为8.0%。

二是,湿法脱硫烟气中含有大量可凝结颗粒物,其主要包含硫酸雾和可溶性盐,随烟气排入大气环境,降温后冷凝会形成细颗粒物。降低烟气排放温度对去除烟气中的可凝结颗粒物具有明显效果。为此,有必要对烟气排放温度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环境报记者:《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有哪些环境效益?

邓小文:经测算,《标准》实施后,通过冷凝脱水深度治理,每年可减少烟气中随水蒸气一同排放的可凝结颗粒物约1800吨,在一般气象条件下,PM2.5年均浓度可降低约2μg/m3;通过降低排烟温度,每年可回收冷凝水约800万吨,若全部用于脱硫补水,按工业用水7.9元/吨测算,每年预计可节约费用6320万元。

中国环境报记者:《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是如何安排?

邓小文:《标准》规定:新建项目自标准发布之日起执行;现有燃煤发电锅炉自2018年7月1日起执行相应排放浓度限值,现有燃煤发电锅炉及65t/h以上燃煤非发电锅炉自2019年11月1日起执行烟气排放温度控制要求;现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燃气轮机组及65t/h以上燃煤非发电锅炉自2019年7月1日起执行相应排放浓度限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