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变革步伐提速 逾1000亿智慧水务市场渐启

2018-07-09 14:29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智慧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智慧水务已成为我国环境治理领域的新亮点,产业链景气度逐步升温。业界分析普遍指出,随着数字技术应用和污水处理发展,智能化逐渐从鲜有问津到竞相布局,合力回归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本质,为污水处理产业带来了一场深刻变革。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渗透,水环境治理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革。“当前,我国水环境治理产业处在一场深刻变革之中,这场变革源于日益增长的水生态环境治理需求与水处理装备制造高品质商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众多业界人士指出。

在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渐成主流的新形势下,过去污水处理“模板式”发展已不能满足需求。如何提升污水处理设备质量,加大高品质、高性价比、创新性商品供给,显得尤为重要。以数字化、精准化为主的水质监测设备,围绕需求侧“水清岸绿”构筑了各种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传统水处理装备制造正逐步退化为服务体验场所。在此背景下发展的智慧水务产业迫切需要重构更紧密更牢固的商业链接,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从产业进程层面看,智慧水务就是传统装备制造的时代已过,定制化、多元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新常态到来,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的升级是必选。区别于以往的治水服务形态,智慧水务在参与群体广泛性、消费需求多元化及客户黏性等方面,具备更突出的特征。

智慧水务可以理解为数字化提效。智慧化应用将消费者、治理和服务已经供应链数字化,通过大数据串联起不同的治理空间,从而将传统装备制造与水环境治理全面融合,给消费者提供全场景的消费体验。也有舆论将智慧水务解读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由数据驱动的整站式治水服务。传统污水处理与智慧水务之间最大区别在于效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帮助污水处理产业链改造流程,从而提升整体效率。

专家表示,由传统污水处理行业向数字技术应用模式,发展至如今传统与智能相结合的多样化模式,正在不断为需求侧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需求,这也将为智慧水务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细分领域到一个产业带的打造,智慧水务市场正迎来向上的发展趋势,其背后是市场需求、政策,以及整个消费升级大背景等的助推。国内券商预计,2020年智慧水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在政策与市场双推动下,水环境治理服务商、装备制造商、传统平台型企业等成为智慧水务的建设运营主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赛莱默、碧水源、聚光科技、北控水务、百度、华为等多路资本都已经在智慧水务产业上有所布局。业内认为,智慧水务要拥有独特的商品,以取得市场上的优势。同时,中小企业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主力,顶层设计要重视众多“小而美”智慧水务企业,通过整体产业链积极主动创新,推动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

而需求侧能力的提升,实际在于消费能力的增强,公众将更加注重品牌化、高品质的商品。同时,“高品质发展应该是创新的发展,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个性化、便利化、高性价比化的需求,为智慧水务的发展和污水处理产业创新,都提供了广阔空间。有关专家表示,未来水环境治理智能化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竞争将不再是传统、创新拼个“你死我活”,而是要合力回归“提供高品质供给”的本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智慧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