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制糖废水处理的4个方法】污水处理小知识

2018-07-19 17:54来源:污水处理专家关键词:制糖废水COD厌氧处理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制糖废水主要来自制糖生产过程和制糖副产品综合利用过程;主要是以甜菜或甘蔗为原料的制糖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水,混合了斜槽废水、榨糖废水、蒸馏废水、地面冲洗水等的综合废水。

制糖废水特征

制糖废水属于有机废水,COD、BOD很高,可生化性好,色度高,直接排入河流容易造成水体缺氧和富营养化,影响水体中浮游生物、原生动物的生存,严重的会出现藻类大量繁殖疯长,导致水中好氧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最终导致水体恶化。

制糖废水处理技术

目前制糖废水的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物化法和生化法,由于制糖废水的可生化性好,国内外对此废水的处理常采用生化法。生化法主要有厌氧处理法、好氧处理法、厌氧—好氧处理法等。

1、物化法

物化法主要用于对废水进行预处理,该方法包括:混凝沉淀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萃取法、扩散渗析法、电渗析法等。

2、厌氧生物法

废水的厌氧处理在有机物含量较高时很适用。由于厌氧处理时,污泥产生量少,对营养元素要求低,同时产生的甲烷可作潜在的能源,可消除气体排放的污染,投资成本一般较低,运行管理费用也大大低于好氧工艺。在制糖工业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好氧生物法

好氧生物法主要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

序批式活性污泥法,主要构筑物是SBR反应池,在该池中依次完成进水、反应、沉淀、滗水、排泥等过程。该工艺相对于连续式活性污泥法有处理构筑物少、污泥好氧稳定、抗冲击负荷强、氧利用率高、污泥膨胀的概率低、处理效果稳定等优点。

4、厌氧—好氧处理工艺

厌氧生物处理法适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且具有能耗小、去除负荷高、并可回收沼气做能源等优点,但其出水难以达到排放标准;而好氧生物处理法适用于处理浓度较低的废水,具有净化后出水水质好等优点。

因此目前在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工程中,常集厌氧、好氧处理的优点于一身,构成厌氧—好氧组合工艺,即高浓度有机废水首先经厌氧法处理,出水再经好氧法进行进一步净化,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糖废水查看更多>COD查看更多>厌氧处理法查看更多>